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淡海輕軌平均時速20多公里 靠駕駛員目視駕駛

淡海輕軌列車上的自動保護裝置,即為ATP。(新北捷運公司提供)

淡海輕軌列車上的自動保護裝置,即為ATP。(新北捷運公司提供)

2018/12/22 12:48

〔記者何玉華/新北報導〕新北市大眾捷運公司員工向本報爆料指出,淡海輕軌列車的ATP(列車自動保護系統)經常一起步就會急煞、鎖死,必須手動隔離(關閉)ATP才能前進;新北市大眾捷運公司董事長陳建宇今早表示,整合測試期間確實有,但接管至今未發生狀況,但內部員工指出,近期測試還是有些問題,從V11崁頂出發的時候最明顯,行經濱海義山站到淡水行政中心站時也容易遇到。

陳建宇指出,淡海輕軌的ATP是輔助限速的裝置,輕軌平均時速只有20多公里,主要靠駕駛員目視駕駛,這跟時速130公里高速行駛的普悠瑪、高鐵的ATP自動保護系統完全不同,一般輕軌系統並沒有ATP裝置,淡海輕軌是以最高的安全標準才加裝ATP,淡海輕軌穩定性測試都已通過委員的初勘、履勘,也取得IV&V的國際獨立機構驗證報告,行車安全無虞。

淡海輕軌平均時速20公里,通車路段7.3公里長,速限從10公里到70公里不等,變化大,捷運公司總經理吳國濟說,司機員必須按照速限行駛,這是最基本的要求;為防止司機員失能,操控桿上也有駕駛失能保護裝置,一旦偵測到駕駛員沒有動作,訊號會回傳到行控中心,列車也會啟動煞停。

吳國濟說,駕駛員均須符合行車人員技能體格檢查規定,體格檢查合格並經基礎訓(36小時)、進階訓(92小時)、適應訓(120小時),總計208小時訓練,目前已完成授證32位。

淡海輕軌駕駛桿上設有駕駛失能保護裝置。(新北捷運公司提供)

淡海輕軌駕駛桿上設有駕駛失能保護裝置。(新北捷運公司提供)

新北捷運公司總經理吳國濟(右)說明列車有駕駛失能保護裝置。(記者何玉華攝)

新北捷運公司總經理吳國濟(右)說明列車有駕駛失能保護裝置。(記者何玉華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