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淡海輕軌ATP被爆常急煞鎖死 履勘竟關閉?

淡海輕軌「列車自動保護系統」(ATP)在駕駛座左方,試車期間,列車行進時,ATP曾被排除(左側圓圈,亮紅燈代表被關閉)。(記者陳心瑜翻攝)

淡海輕軌「列車自動保護系統」(ATP)在駕駛座左方,試車期間,列車行進時,ATP曾被排除(左側圓圈,亮紅燈代表被關閉)。(記者陳心瑜翻攝)

2018/12/22 06:24

〔記者陳心瑜/新北報導〕新北市淡海輕軌綠山線將於明天通車、後天試營運,但本報接獲新北市大眾捷運公司員工爆料指出,淡海輕軌列車的ATP(列車自動保護系統)一直出問題,經常一起步就會急煞、鎖死,必須手動隔離(關閉)ATP才能前進;新北市大眾捷運公司總經理吳國濟否認,指列車在測試階段本就可能有不穩定之處,ATP並無問題,已取得交通部營運許可,在試營運之前小問題都會排除。

新北捷運稱無異常 問題會排除

吳國濟強調,淡海輕軌的ATP是輔助煞車的裝置,輕軌平均時速只有20多公里,主要靠駕駛員目視駕駛,這跟高速行駛的普悠瑪、高鐵的ATP自動保護系統完全不同,一般輕軌系統並沒有ATP裝置,淡海輕軌是以最高的安全標準才加裝ATP。

員工爆料 ATP常急煞、鎖死

爆料者則說,淡海輕軌橫跨高架、平面道路,平面段路口更和一般車流交會,沿途限速變化大,有的限速10公里,也有路段限速70公里,當遇到90度大轉彎,時速更要降到20公里以下,否則就有出軌風險,透過ATP輔助駕駛控速非常重要。

員工說,ATP在列車行駛超速1公里會沒有牽引動力,超速2到5公里會「嗶嗶」聲大作,再繼續超速就會自動鎖死;但這段時間測試,列車常常時速達到5公里就急煞,等於一起步就動彈不得,有時候雖然順利起步,但行經偵測速度的應答器時又會急煞。

對此,吳國濟回應說,淡海輕軌穩定性測試都已通過委員的初勘、履勘,也取得IV&V的國際獨立機構驗證報告,並無上述的異常情形。

員工指12月10日履勘當天,為了不讓履勘委員坐車時「被急煞」,長官要求駕駛「一上車就隔離(關閉)ATP」。吳國濟則強調履勘當天絕無此事,反倒是初勘時委員主動要求隔離ATP,模擬突發狀況。

相關新聞

員工爆淡海輕軌ATP有安全疑慮 朱立倫卸任前搶通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