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安小熊等不到媽媽 將人工照養再野放

南安小熊等不到熊媽媽,林務局決議人工照養再野放。(圖由花蓮林管處提供)

南安小熊等不到熊媽媽,林務局決議人工照養再野放。(圖由花蓮林管處提供)

2018/07/30 16:28

首次上稿 12:14
更新時間 16:28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花蓮縣卓溪鄉南安瀑布一頭疑似與母熊走失的4個月大台灣黑熊寶寶,自13日被發現後,遲遲等不到熊媽媽到來,林務局24日發現熊仔活動力下降、體重變輕,還伴隨拉肚子,經專家學者研議,決定將小熊「擇地」短期照養,在完成野化訓練後送回南安野放。

疑似失怙的南安幼熊,體長約66公分、體重4.4公斤,因體重不斷下降,加上活動力減弱、不明原因拉肚子等,健康狀況讓照護團隊相當堪憂,在屏東科技大學野保所所長黃美秀的團隊協助下,24日緊急捕捉、25日啟動健檢並抽血,27日檢查結果出爐,確認牠有中至重度貧血與發炎狀況,需要人為照護。

花蓮林區管理處長楊瑞芬指出,落單小熊的緊急處理,是國內首例,29日邀集國內野生動物專家學者召開諮詢會議,討論小熊的健康與後續處理原則,與會者多認為首要須維持「小熊健康」。

她說,考量幼齡黑熊幾乎無法單獨於野外存活,另評估母熊接回小熊的可能性已低,決定擇地讓小熊接受短期人工照養後,餵食專用熊飼料補充營養,再野放回歸自然;目前仍會在南安瀑布附近山區,放置小熊的糞便與播放叫聲,並設置紅外線自動相機,觀察母熊是否出現,因此南安瀑布步道將持續封閉。

針對南安小熊狀況,黃美秀也在臉書寫道,「在熊界,母熊和小熊的連結是非常強的。」這多少和幼熊早產有關,以台灣黑熊來說,7、80公斤的母熊生產的初生小熊,只有300公克不到,不到人類嬰兒比例的十分之一。因此,母熊育幼期長達1年,親子關係十分緊密。「母熊要把小熊弄丟還真是不容易呀。」

她認為,幼熊失怙的可能原因,包括母熊受到嚴重的環境干擾而不得不遺棄小熊,但也不排除母熊遭受不測。因此,瀕危黑熊族群的復甦,除了有賴完整的生態棲地提供之外,還需要有知道如何與熊相處的好鄰居,也就是人,以避免不必要的干擾(包括狩獵、欠缺無痕山林的遊憩行為等)。

林務局經會同屏東科技大學教授黃美秀團隊,緊急捕捉並健檢後,確認小黑熊有中至重度貧血與發炎狀況,需要人為照護。(圖由花蓮林管處提供)

林務局經會同屏東科技大學教授黃美秀團隊,緊急捕捉並健檢後,確認小黑熊有中至重度貧血與發炎狀況,需要人為照護。(圖由花蓮林管處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