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長團體:台大校長遴選重大瑕疵無從彌補 應速重選

台大校長遴選爭議愈烈,全國家長教育志工團體聯盟召集人吳褔濱今直指,台大一年用掉納稅人60、70億元,管中閔和蔡明興未揭露兩人之間的利害關係亦未迴避,已構成重大瑕疵無從彌補,台大應迅速重啟遴選,才是展現台大教授治校的真自治。(圖由吳褔濱提供)

台大校長遴選爭議愈烈,全國家長教育志工團體聯盟召集人吳褔濱今直指,台大一年用掉納稅人60、70億元,管中閔和蔡明興未揭露兩人之間的利害關係亦未迴避,已構成重大瑕疵無從彌補,台大應迅速重啟遴選,才是展現台大教授治校的真自治。(圖由吳褔濱提供)

2018/05/09 15:18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台大校長遴選爭議愈烈,台大將在本週六召開校務會議,僅討論代理校長交辦提案要教育部依法聘任管中閔教授為校長。全國家長教育志工團體聯盟召集人吳褔濱今發聲明直指,台大一年用掉納稅人60、70億元,管中閔(台灣大獨董、台大校長當選人)和蔡明興(台灣大副董、台大校長遴選委員)之間存在重大商業利害關係,在整個校長遴選過程中無人知悉,未揭露兩人關係亦未迴避,已構成重大瑕疵無從彌補,台大應該要迅速重啟遴選,才是展現台大教授治校的真自治。

吳福濱表示,管中閔教授兼任台灣大公司獨立董事、審計委員、薪酬委員3職涉偷跑違法,去年9月台大與台灣大簽訂產學合作契約,但是管中閔教授在6月14日即已出任兼職且參與重大會議,百日左右之後台大才核准此案,管在參選台大校長過程中完全未告知兼職獨董等3職的身份,亦未填在被推薦人的資料表上,讓各界無法得知,遴選委員蔡明興竟是管中閔同公司的副董事長,兩人未利益迴避,必然影響個別校務會議代表和遴選委員的投票決定,這樣重大的瑕疵無從彌補,遴選結果本應無效,台大重啟遴選程序,是合乎正當法律程序原則的決定。

吳福濱批評,教育部早該在今年1月兼職爭議爆出時作成重選決定,才是監督遴選依法為之的正道,教育部否決了台大校長遴選結果,台大和當事人不服可以提起行政訴訟,但前教育部長潘文忠卻遲疑推拖拉,導致風波愈演愈烈難以收拾,潘文忠辭職教育部長,留下燙手山芋,接任部長吳茂昆依法退回台大重新遴選,但拖了4個多月,使整個情勢已演變成情緒對抗及政治紛擾,潘文忠部長完全不用負責,竟還高升國策顧問,教育部長是政務官,應負責卻不課責,總統府的決定令人遺憾。

吳福濱表示,如果台大校方主動調查兼職獨董爭議,並對外說明誤解,或許事有轉圜,相關人士卻政治動員模糊問題,吃銅吃鐵等政治語言,只會讓台大變成政治鬥爭平台,對學校及學生無益,校園自主不是校園獨立,也不能違法作弊,台大既一再聲稱要大學自主自治,就不能是由少數人或政治掌控的寡頭自治、假民主,台大本週六要再召開校務會議,身為高教學術龍頭,應該要開大門走大路,「少些政治多點教育」,外界都不明白為何台大一定要挺管?為管中閔和蔡明興背書?難道其他候選人都不重要嗎?真正面對遴選不公平的問題、重啟遴選,才是展現教授治校的真自治,社會各界都在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