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賀德芬:前校長們操控台大遴選

台大法律學院名譽教授賀德芬。(本報資料照)

台大法律學院名譽教授賀德芬。(本報資料照)

2018/05/09 06: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台大校長遴選不僅有當選人管中閔遭舉發違法兼職等諸多爭議,又遭質疑遴委會組成涉及「黑箱作業」。台大法律學院名譽教授賀德芬昨也批,台大校友總會長期都由具國民黨色彩的退休校長當然地出任理事長,長期操控台大校長遴委的推薦及組成,而且企業代表越來越多更不利學術發展,這屆台大校長遴委會問題太多,教育部應明令解散,監察院也需介入調查。

學生會要求增加遴委學生席次

身為唯一一席學生遴委的台大學生會長林彥廷則指出,三萬多名的台大學生在校內意見表達都趨弱勢,如校務會議代表僅十分之一,校長遴選更僅一席,校長候選人報告治校理念時,對學生關心議題就多不提;遴委會組成能否代表台大校內意見早有疑問,因此學生會要求須增加學生席次。

賀德芬則指出,台大遴選辦法已不符合最初校園推動校長遴選的理念,大學選校長著重候選人學術地位、治校理念、高教方針等,但台大遴委中,企業代表過多,雖其事業有成,不見得能掌握高教發展需求,且有企業代表與候選人間有利益迴避問題,恐使大學失去教育目標,畢竟企業牟利、有侵略性,恐讓經濟變成大學發展的唯一。

賀:教部應解散遴委會 監院也需介入

台大校長遴選又爆校友總會推薦遴委未經民主程序問題,賀德芬分析,台大校友總會其實早有問題,如退任校長都是當然理事長,其他校友很難參與,歷任前校長孫震、陳維昭到李嗣涔,一個一個操縱校友總會,這些人過去都有國民黨派系色彩,陳維昭還長期霸占數屆校長遴選召集人,等於長期以來,台大校長遴選幾乎都被這批人操控。

賀德芬主張,這屆台大遴選委員會有太多問題,教育部實應明令解散,監察院也需介入調查,否則就算這批人重新進行遴選,台大校長遴選還是公信力不足、會備受質疑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