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大校長遴選爭議 校友總會理事質疑李嗣涔黑箱推薦遴委

台大校友總會理事林大溢昨質疑校友總會在校長遴選委員會的推薦代表人選上,涉黑箱作業。
(記者張議晨攝)

台大校友總會理事林大溢昨質疑校友總會在校長遴選委員會的推薦代表人選上,涉黑箱作業。 (記者張議晨攝)

2018/05/09 06:00

〔記者張議晨、吳柏軒/綜合報導〕台大校長遴選爭議不斷,甚至校長遴選委員會組成也傳「黑箱」疑雲!台大校友總會日前推薦前台大校長陳維昭、成大校長蘇慧貞出任遴選委員,但校友總會理事林大溢出面質疑其中涉有「黑箱作業」,推薦名單如何產生沒人知道?他質疑是台大校友總會理事長、前校長李嗣涔以個人名義推薦,未經理事會或會員代表大會討論。

台大校長遴委會廿一名委員,學校代表九人、校友及社會公正人士九人、教育部官派三人;其中校友總會推薦四人,包括陳維昭、蘇慧貞、前台大人社院長黃俊傑、中研院院士孟懷縈。台大校務會議去年六月廿四日投票通過陳與蘇出任遴委。

李以個人名義推薦 未開理事會討論

但台大校友總會理事、宜蘭縣校友會前理事長林大溢昨質疑,推薦過程與人選,他完全未獲告知,直到校務會議投完票,李嗣涔通知誰當選才得知,「四個推薦名單怎麼來的?沒人知道。」

「理事長無權代會員決定推薦名單!」林大溢指出,依台大校友總會章程,各縣市校友會都是總會團體會員,宜蘭校友會在總會就有三席會員代表,總會要推薦校長遴委,應開理事會或會員代表大會討論,但李嗣涔根本未告知理事、會員代表,「如果這不是黑箱,那什麼才是黑箱」。

林大溢更質疑,蘇慧貞同時被列校友總會與台大行政會議推薦名單,最後以校友總會代表出任遴委,而遞補行政會議推薦缺額的,正巧就是台灣大副董「蔡明興」,後來被發現與身兼台灣大獨董的校長遴選當選人管中閔未利益迴避而有涉法爭議。

蔡明興得票數低於孟懷縈 竟先遞補

他更質疑,行政會議、校友總會在遴委會推薦人,都屬校友及社會公正人士,即使遞補也應是得票數比蔡明興高的孟懷縈出任,為何蔡能遞補?他曾嘗試詢問台大與李嗣涔,都未獲回應。

「管案是一步錯,步步錯!」林大溢說,台大、教育部都沒做好資格查核,只要符合遴委資格都能提出,卻不顧程序正義,都是「選假的」,台大根本沒有自主自治能力。

面對質疑,台大行政單位昨表示,遴委會組成均依「校長遴委會組織及運作要點」規定,僅規定校友總會推薦四人,再經校務會議票選二名,對於校友總會如何產生推薦名單則未規定。

李嗣涔:電詢部分常務理事後推出名單

李嗣涔則回應,去年四月底校友總會理監事改選,五月初接任,若要開理監事會推薦遴委須通知全省,要花很多時間,但台大組校長遴委會,截止在五月中而很趕,因此他就先電話徵詢部分常務理事後推出四人名單,之後六月中旬開理監事會,自己有報告遴委代表名單,沒人反對;對於林大溢說的校友會規定,李則認為「沒有明文規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