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頂呱呱用中國製「紙盒」 溶出試驗超標36倍恐污染食物退運銷毀

國內知名連鎖炸雞品牌「頂呱呱」所用紙盒在邊境被檢出溶出試驗嚴重超標,有污染食物疑慮,依規定全批退運或銷毀。(食品藥物管理署提供)

國內知名連鎖炸雞品牌「頂呱呱」所用紙盒在邊境被檢出溶出試驗嚴重超標,有污染食物疑慮,依規定全批退運或銷毀。(食品藥物管理署提供)

2024/04/09 11:49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今(9日)公布最新邊境查驗不合格名單,其中一批自中國進口的「紙盒(PAPER BOX)」,在模擬盛裝熱食、油脂物狀的溶出試驗中,嚴重超標36倍,溶出雜質有污染食物疑慮,該紙盒為國內知名連鎖炸雞品牌「頂呱呱」所用紙盒,全數依規定退運或銷毀。

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說,馬爾斯國際有限公司自中國進口的的「紙盒(PAPER BOX)」,製造廠為浙江亦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牌名為「TKK」,該批紙盒重達57.6公斤,因溶出試驗蒸發殘渣違規,全批在邊境被攔截。

林金富說,溶出試驗主要是模擬正常使用下,容器在承裝高油、高溫的食物時是否會有殘渣溶出,透過水(95℃,30分鐘)、4%醋酸(95℃,30分鐘)及20%乙醇(60℃,30分鐘)進行溶出試驗,結果發現,這批紙盒的蒸發殘渣為56ppm、1132 ppm及73 ppm,超出30 ppm以下的合規標準,尤其乙醇測試超標達36倍,嚴重超標、相當少見。

林金富說,紙盒在製造過程會使用到紙漿、化學品等,若有雜質溶出就有污染食物、被吃下肚的風險,這些都是不應該跑出來的雜質,違規品項已在邊境攔截,不會流入市面。

食藥署公布最新的邊境查驗不合格名單共有23項,除了上述中國製紙盒外,還有自中國輸入的美耐皿餐具、韓國的方型木頭鍋鏟及越南的餐叉等,均因「溶出試驗」違規遭攔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