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藍委杯葛教文會 要求休息「私下」質詢吳茂昆

國民黨立委陳學聖拿著麥克風,要問教育部長吳茂昆關於台大校長遴選爭議。(記者張嘉明攝)

國民黨立委陳學聖拿著麥克風,要問教育部長吳茂昆關於台大校長遴選爭議。(記者張嘉明攝)

2018/05/09 10:46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台大校長遴選爭議,國民黨立委再度針對教育部長吳茂昆進行杯葛,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今審查法案,並未排定吳茂昆備詢,但在藍委強勢透過會議詢問、權宜問題發言,要求休息「私下」詢問吳茂昆,杯葛審法案,民進黨召委吳思瑤宣佈休息5分鐘,讓吳茂昆再上火線,對藍委說明台大校長遴選爭議。

對於台大校長遴選案,教育部在5月4日已正式函文給台大,公文說得很清楚,當選人(管中閔教授兼職台灣大獨董等3職)和遴選委員(台灣大副董蔡明興)之間有重大利害關係,兩人均未揭露且未迴避,嚴重影響遴選程序的公正性,對其他7位候選人形成不公平競爭,因此要求台大必須重啟遴選。

國民黨立委不滿教育部函文,持續杯葛吳茂昆,立院教文委員會今審查「社區大學發展條例草案」及「終身學習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並無質詢程序,但國民黨立委陳學聖拿著「違法部長」的標語開會,和國民黨立委蔣乃辛、柯志恩等人透過會議詢問、權宜問題等方式發言,要求列席的吳茂昆對於台大校長遴選做說明,試圖杯葛議事。

陳學聖說,在台大校長遴選爭議落幕,台大行政救濟完成之前,他和吳茂昆可以永不對話、永不相見,但如果吳茂昆回歸大學自主,他才會承認吳,並嗆聲說他以後的質詢的時間,吳茂昆不能在位置上。

國民黨立委持續發言杯葛議事,陳學聖還拿著麥克風走到吳茂昆旁要他回答問題,在國民黨立委輪番要求下,吳思瑤只能宣佈休息5分鐘,國民黨立委隨即包圍吳茂昆,在媒體前「私下」質詢吳茂昆。

陳學聖詢問吳茂昆,教育部給台大的公文算不算行政處分?如果台大不願意重啟遴選,教育部是否接受?吳茂昆說,教育部給台大的公文很清楚陳述了教育看到的狀況跟問題,請台大針對指出的問題給予答覆,這答覆以什麼方式回應?是不是行政處分?可能有的司法程序,教育部沒有特別意見。

柯志恩則批,教育部是駁還是準,不講清楚,對於管中閔是否能再參加遴選,都不敢說,吳茂昆解釋,如果台大遴選委員會還要請管中閔參加校長遴選,請仔細審視他的資格。

吳茂昆強調,如果按照程序,按照遴選辦法,必須經過校務會議、遴選委員會兩階段投票﹔台大校長是兩階段遴選方式,必須送回校務會議,那階段是遴選委員會沒有做的事。

陳學聖表示,他無法接受吳茂昆的說法,國民黨立委陳宜民則質疑教育部管太多,吳茂昆回答:「我們沒有管啊」﹔吳也指出,管中閔有資格再去選台大校長,資格最後的認定是在遴選委員會,是遴選委員的權限。

相關影音

國民黨立委透過議事杯葛,要求委員會休息,「私下」質詢教育部長吳茂昆關於台大校長遴選爭議。(記者林良昇攝)

國民黨立委透過議事杯葛,要求委員會休息,「私下」質詢教育部長吳茂昆關於台大校長遴選爭議。(記者林良昇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