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生勞權團體抗議 獎助生制度逼學生修「假課」

學生團體到教育部抗議教育部開後門讓各校規避兼任助理納保。(記者王藝菘攝)

學生團體到教育部抗議教育部開後門讓各校規避兼任助理納保。(記者王藝菘攝)

2018/04/30 10:55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各大專校院學生與勞權團體今天赴教育部抗議,106年「專科以上學校獎助生權益保障指導」原則,讓各大學以獎助生(學習型助理)名義,規避為學生投保勞健保的義務,學生為了有收入,重複修習類似課程達5次以上,甚至變相被逼著花錢買助理工作,學生們質疑,教育部另編商業保險預算給大學濫用獎助生,卻不願意補助大學兼任助理勞健保預算,讓學生勞動保障看得到、吃不到。

教育部長吳茂昆表達願意傾聽抗議學生的心聲,邀請學生們進入教育部和教長面對面談,但遭學生們拒絕,並與教育部科長曾新元發生爭執。

曾新元稍後說明,教育部日前接到政大個案陳情,指校方規劃一連串學習型助理課程,以規避聘用勞僱型助理,課程屬於大學自主,教育部尊重大學,但也提醒學校,學習型助理課程一定要有至少1學分(之前曾發生零學分情況),且課程設計須以培養學生核心能力為主,政大表示尚在規劃中,教育部將透過陳情的個案作實地了解,也會檢討相關規定。

政大勞促會學生陳玟亘表示,校方不僅強制要求教學助理修習與其專業無關的課程,甚至准許無限次重複修習,若要領到獎助金就必須修課,否則就沒有收入,已有許多學生重複修習類似的課程(課名不一定相同)5次以上,這些課程都是沒有實質教學內涵,用以規避勞健保與勞雇關係的「假課」。

清大學生林士豪也表示,清大的教學助理工作與其畢業或課程無關,校方卻要求學生必須負擔額外學分費用1580元,修「教學實習課」實習課,成為獎助生,才能擔任助教工作,等於是「學生花錢買工作」。

台大工會學生楊量鈞表示,學生在校內的工作,明明與畢業或論文事項無關,但因簽了沒有保障的獎助生契約,就變成學習,常遇到超時工作、遲發薪水、任意砍薪等問題。台大學生林凱衡也表示,依106學年度統計,全國仍有超過一半、約16萬名獎助生(學習型助理)未獲得應有的勞健保,他們呼籲教育部停止補助商業保險費用,改為補助勞健保費用;全面廢除獎助生,讓兼任助理獲得應有的勞動保障;增加教育經費補助,全面提高兼任助理勞動待遇。

抗議團體包括台大工會、台大學生會、台大研究生協會、政大學生會、政大學生勞動權益促進會、政大研究生協會、清大學生會、中原大學學生會、東海大學工會、高教工會青年委員會、台灣工人先鋒協會、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等。

相關影音

學生團體到教育部抗議教育部開後門讓各校規避兼任助理納保。(記者王藝菘攝)

學生團體到教育部抗議教育部開後門讓各校規避兼任助理納保。(記者王藝菘攝)

台大學生林凱衡。(記者王藝菘攝)

台大學生林凱衡。(記者王藝菘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