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蘇丹紅是系統性事件 薛瑞元:擬將添加工業原料食品列高風險管理

衛福部長薛瑞元坦言,蘇丹紅辣椒粉是一個系統性事件。(記者方賓照攝)

衛福部長薛瑞元坦言,蘇丹紅辣椒粉是一個系統性事件。(記者方賓照攝)

2024/03/04 13:42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含致癌物「蘇丹紅」的中國製辣椒粉流竄全台,衛福部長薛瑞元今日坦言,此案是一個系統性事件,在邊境未達逐批查驗前,確實會有「漏網之魚」,擬將添加工業原料食品一律視為高風險產品,一旦邊境驗到就逐批查驗。

2016年蔡政府上任推行食安五環政策,包含「源頭管控」、「重建生產管理」、「加強查驗」、「加重惡意黑心廠商責任」、「全民監督食安」。

民進黨立委林月琴指出,去年5月衛福部邊境查驗檢出中國辣椒粉含蘇丹紅,過了半年調高為逐批抽驗,並於今年2月7日接獲雲林縣衛生局通知經民眾陳情檢驗發現辣椒粉含有蘇丹紅,等於逃過食安五環第一環的「源頭管控」,到了第五環「全民監督食安」才被揪出來,且到20日才針對中國輸台辣椒粉曾有不合格紀錄的21家出口商或製造商暫停受理查驗3月。薛瑞元說明,當接獲雲林縣通報後,就同步啟動追蹤追溯系統去查下游廠商,中間都有做事情。

林月琴與國民黨立委王育敏也關注高風險產品管理,薛瑞元指出,當初高風險產品並沒有明確的定義,對於這種違法的工業原料添加到食品的部分,往後可考慮這一類就通通列為「高風險」,預計納入下一次食安會報建議。

薛瑞元也提到,未來不排除將特定國家、特定產品作為警示參考標準,主要視風險高低而定,從發生頻率多高、造成危害多嚴重等這2個來看看,但哪些原物料符合標準,必須再與專家學者、環境部討論。

另外,民進黨立委林淑芬指出,在蘇丹紅辣椒粉案中,部分廠商從中國「Kavin Shipping Ltd」進口辣椒粉,但在中國系統根本查不到這家公司,透過Google查詢卻是一家香港的船運公司,中文名稱是「嘉運」,直言衛福部可能禁了一個「虛無飄渺」的公司,業者再用其他名稱將產品輸入台灣,透過輪流使用不同名稱,分散查驗機率與風險,痛斥「風險預警系統根本失靈」,全案是靠民眾檢舉案,與10年前食安管控未強化時一樣,難道人民只能自求多福?要求衛福部儘速檢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