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食品邊境查驗正式人力5年增1人 薛瑞元:再爭取經費加人

衛福部長薛瑞元(左)表示,會再向行政院爭取經費補充邊境查驗人力。(記者方賓照攝)

衛福部長薛瑞元(左)表示,會再向行政院爭取經費補充邊境查驗人力。(記者方賓照攝)

2024/03/04 11:28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含致癌物「蘇丹紅」的中國製辣椒粉流竄全台,影響持續擴大,輸入食品邊境查驗人力不足遭質疑是問題之一,近5年正式人力只增加1人,累計82人。對此,衛福部長薛瑞元今日表示,會向行政院爭取經費;行政院食安辦主任許輔允諾檢討;食藥署長吳秀梅表示,希望今年的正是人力至少再增加10人。

國民黨立委王育敏認為,這次蘇丹紅辣椒粉事件就是系統性問題,從邊境長驅直入,再擴散到下游,一堆業者中標,甚至部分食品輸出國外,影響實在不容小覷。

王育敏質疑,事件風暴從去年5月就開始,但食藥署作為是將邊境抽批逐漸從20%上升至50%、100%,直到現在發現很多漏網之魚都進來,今年3月1日再調整為一驗到有問題就禁止輸入。這類原料型產品影響層面廣泛,衛福部應該清楚定義什麼是「高風險」,並且此案也突顯兩岸合作機制的重要性,畢竟台灣都買得到對岸零食,當對岸一些原料生產有疑慮時,台灣不能從源頭去查,也要通知對岸有問題的廠商清單。

王育敏也質疑,2021年食藥署就說邊境查驗要增加21人,近5年正式人力卻僅從81人提高到82人,新增1人,如何強化查驗力度?面對抽批比例增加,但人力未提高,這些人加班爆肝也做不完,砲轟「行政院也太不重視了吧!」

薛瑞元表示,中國問題廠商資訊都有提供給對岸,而邊境查驗人力會再向行政院爭取經費,但非正式人力已從2021年80人增加至今年的97人。許輔也允諾檢討人力問題。吳秀梅表示,正式人力增額有限,主要與公務人員的員額有關,希望今年的正式人力至少再增加10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