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張洪量愛妻換肝1年病逝 換肝之父陳肇隆:頑抗性急性排斥

2024/03/04 15:46

歌手張洪量(左2)的妻子Kate(左1)2021年底在高雄長庚醫院接受名醫陳肇隆(右2)團隊進行換肝手術,12月中順利出院,未料術後1年內出現極少見的頑抗性急性排斥不幸離逝。(資料照,記者許麗娟攝)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牙醫歌手張洪量去年在馬來西亞舉辦演唱會時,傷心提及2021年底換肝的立陶宛籍愛妻 Kate,已於2022年離世,對此,為Kate進行換肝手術的高雄長庚醫院名譽院長陳肇隆表示,Kate在術後出現罕見的「頑抗性急性排斥」,是高雄長庚醫院進行2400多例換肝手術中唯一的病例。

陳肇隆指出,肝臟移植術後不到2成病人會發生急性排斥反應,通常增加抗排斥藥劑量或給予類固醇即可回復,頑抗性急性排斥在肝臟移植術後極少發生,這是高雄長庚2400多例換肝手術唯一發生頑抗性急性排斥的病例。

陳肇隆說,Kate是很好的病患,醫囑遵從性、配合度都很高,也完全戒酒。根據「美國器官移植受者科學登錄資料庫SRTR(Scientific Registry of Transplant Recipient)」8萬5427 例的分析報告,「接受亞洲人捐肝的非亞洲人受肝者存活率最低,原因不明。」這也是高雄長庚唯一亞洲人捐肝給非亞洲人的病例。

張洪量2001年在波蘭華沙,邂逅了立陶宛籍體操國手Kate,第2天就決定求婚,2人一直非常相愛,2021年4月Kate出現黃疸、倦怠、食慾不振、腹脹,10月因肝衰竭急速惡化,轉至高雄長庚診治,原本張洪量有意捐肝救愛妻,但被評估不合適,當年11月2日接受張洪量表弟捐贈左肝進行活體肝臟移植手術,術後1個多月,Kate沒有出現併發症,並順利出院,住院期間張洪量全陪伴在愛妻身旁親自照料,未料後續突然出現頑抗性急性排斥,術後不到1年內即病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