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中科技合作協定」逾期未續約 雙方進一步脫鉤

已經延長6個月的《美中科技合作協定》,有效期限於2月27日到期,但兩國尚未續約或延長。(路透)

已經延長6個月的《美中科技合作協定》,有效期限於2月27日到期,但兩國尚未續約或延長。(路透)

2024/03/05 13:04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已有45年歷史的「美中科技合作協定」曾促成兩國在科技領域的各項合作,卻可能因美中雙邊關係的緊張與矛盾而無以為繼。美方認為,中國在科技領域的戰略和行動,對美國國家安全和智財權構成威脅。

已經延長6個月的《美中科技合作協定》,有效期限於2月27日到期,雙方尚未續約或延長。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2月27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有關提問表示,中美針對「中美科技合作協定」的續約仍在溝通中。美國國務院發言人2月26日在發給香港《南華早報》的聲明中說:「國務院正代表美國政府就修改、延期和加強『美中科技合作協定』中的保護性條款(與中方)進行談判。」

「美中科技合作協定」是1979年1月中國領導人鄧小平訪美時與美國總統卡特所簽署,這是兩國政府簽署的首個正式合作協定,確立了雙方科技合作與交流的框架,促進了兩國科學家與大學之間的交流。該協議大約每5年續約1次,最近1次是在2018 年。

2023年8月27日該協議再次到期,但美國政府決定不全面續簽,只是將協定短期延長6個月,至2024年2月27日。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當時表示:「這次為期6個月的短期延期,將使協議繼續有效,同時我們將尋求授權進行談判,以修改和加強協議條款。這並不意味著美國將承諾更長期的延期。我們清醒地認識到中國國家科技戰略帶來的挑戰、中國政府在這個領域的行動及其對美國國家安全和智財權構成的威脅。」

2023年6月,包括聯邦眾議院「美中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主席蓋拉格(Mike Gallagher)在內的多名共和黨國會議員致函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點名中國軍方與民用科技的聯繫,稱該協議被中國用來推進其軍事目標,敦促拜登政府讓協議失效。

而支持重新修訂協議的人士認為,少了這樣的協議,美國將失去對中國科技進步的了解。在與中國的戰略競爭日益激烈的情況下,必須重新修訂該協議,以保護美國的創新。

中國對與美國的科技合作協議未能續簽顯然感到失望。官媒《北京周報》上週發表評論稱:「一場有利於中美兩國的科技合作,在美國民粹思潮作祟下,正經受著無法癒合的裂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