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Always Open!揭密本島全年戰備1單位 專責鞏固首都隘口安全

2024/03/05 12:29

本島的國軍部隊中有個單位,在戰備方面必須Always Online、全年無休,他們每天都要編組一個戰鬥單位於現地執行作戰訓練,在每年的漢光演習期間也要執行反突擊、反溯河作戰,他們就是負責首都隘口的「淡水河防營」。(資料照/國防部提供)

〔記者劉宇捷/台北報導〕國軍部隊雖全年無休,但平時負責的戰備部隊仍會相互輪值,以利任務彈性調配;然而,在本島的國軍部隊卻有一個單位,在戰備方面必須「Always Online、全年無休」,他們每天都要編組一個戰鬥單位於現地執行作戰訓練,在每年的漢光演習期間也要執行反突擊、反溯河作戰,他們就是負責首都隘口的「淡水河防營」。

「關指部肩負戍守大台北中樞地區安全的責任,而淡水河防營更是本島唯一全時戰備單位。」陸軍關渡地區指揮部指揮官日前於部隊90週年隊慶致詞時,如此的描述了他們的部隊特性,並肯定所屬單位守護大台北中樞地區安全的責任。而所謂的「河防營」,其實在部隊編制上,即是關指部聯合兵種第一營,又稱「關指部聯兵一營」。

所謂的「河防營」其實在部隊編制上即是「關指部聯兵一營」,主要擔任淡水河口的輪值戰備部隊,如同淡水河口的衛兵。圖為今年春節,蔡總統慰問關指部聯兵一營情形。(資料照)

知情人士暨陸軍退役將領說明,「河防營」一直是關指部的重要單位,該營主要擔任淡水河口的輪值戰備部隊,如同淡水河口的衛兵,而上述指揮官所言的「全時戰備」,係指該營部隊每日都要編組一個「機步戰鬥隊」,來執行反滲透、反突擊應變、制變任務,因此該營與其他關指部單位不同,基地訓練無須進「下基地」進測考中心,而是直接在駐防地實施現地訓測。

此外他補充,為了統一指揮河防守備,關指部還有一個編制的「淡水河防管制中心」,為直接隸屬關指部管轄,其與河防營戰備部隊同駐於淡水營區,而指揮管制長編階為資深中校擔任,負責直接協調地區內的軍憲及警巡單位,共同執行守備任務。

「全時戰備」係指該營部隊每日都要編組一個「機步戰鬥隊」,來執行反滲透、反突擊之應變制變任務,因此該營與其他關指部單位不同,基地訓練無須進「下基地」進測考中心,而是直接在駐防地實施現地訓測。(資料照)

針對河防營的定位,根據國防部送交立法院的報告指出,其是為防止共軍氣墊登陸船艇突襲,軍方在作戰緊急需要時,會在各大河口布雷及預置兵、火力部署,並在河道、陸岸地區設置多層次阻絕設施,打擊入侵的共軍氣墊登陸艇或任何進襲載具。

淡水河防營來說,除了因作戰需要而進行布雷丶預置火力之外,還會設置多層次的河道阻絕措施,以及預置汽油桶、拉設導爆索等,先延遲氣墊登陸艇的速度,並在其經過時加以引爆。此外,於河道周邊重要陣地掩體,也運用各式曲射、直射武器,構成綿密、多層次的阻絕以及重層火網,以打擊敵入侵載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