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台最大聯兵旅 關指部「戰力強」是強在哪?

2024/02/17 12:26

我國駐守大台北地區的關渡地區指揮部(簡稱關指部)又是全國最大的聯兵旅級單位,其部隊編制與戰術戰備特性,使其大聲喊「戰力強!」不是喊假的。(資料照)

〔記者劉宇捷/台北報導〕聯兵旅為編制「聯合兵種營」的單位,顧名思義是為了結合各專長的兵種協同作戰。而我國駐守大台北地區的關渡地區指揮部(簡稱關指部)又是全國最大的聯兵旅級單位,其部隊編制與戰術戰備特性,使其大聲喊「戰力強!」不是喊假的。

總統蔡英文於年節慰問關指部部隊時表示,「關渡指揮部有全陸軍編制最大的聯兵旅!平時駐守在大台北地區,防區從淡水河口到基隆北海岸地帶,肩負起首都安全的重責大任。」而目前僅有陸軍設有聯兵營的配置,因此言之全台最大也不為過。

關渡地區指揮部在編制上擁有2個機械化步兵營、2個聯合兵種營、1個砲兵營、1個後備教召基幹營(基礎幹部編制),而關指部直屬管轄的部隊亦有本部連、通資作業連(通訊資訊)、保修連(後勤維保)及工兵連。其中,每個聯合兵種營又包含戰鬥支援連、2個機械化步兵連、戰車連與火力支援連。整體編制可謂相當多元與全面,可以獨立固守台北地區的地面作戰。

在編制上相較於其他擁有聯兵營的旅級單位,例如542旅、333旅皆僅有下轄4個作戰營,不過關指部依上述編制即擁有5+1個作戰營,兵力規模也大於前者。因編制特性與任務重要性,關指部的指揮官為少將編階擔任,外加兩位上校副指揮官、上校參謀主任與上校政戰主任各一名。

同時,關指部也肩負了大台北地區低空防衛任務,因此由21砲指部配屬復仇者飛彈車及蜂眼雷達車予關指部,協助抵禦如無人機等的低空威脅,全面防衛我首都空域安全。

聯兵營結合裝甲兵與步兵,同時增編兼顧迫擊砲、反裝甲、防空和精準射擊能力於一身的火力支援連,亦將使得各營的綜合打擊和防衛能力得到相當程度的提升。圖為防守淡水河的CM11戰車。(資料照)

我國國防部於2019年起,借鑑美軍和解放軍的營級編組編成「聯合兵種營」,集結海、空、陸航與無人機資源,同時各聯兵營增列聯合作戰聯絡官以及無人機偵察圖資分析官,讓各營在防衛作戰中擁有協調友軍遂行聯合打擊的機制,也具備了圖像情報分析的能力;而增編兼顧迫擊砲、反裝甲、防空和精準射擊能力於一身的火力支援連,亦將使得各營的綜合打擊和防衛能力得到相當程度的提升,形成新世代可恃戰力。

在防區部署上,關指部扼守淡水河口,鞏固四面環山的台北盆地,另外亦包含台北港與基隆北海岸一帶,特別是後者台北港,更是連續近年的演習重點防衛項目,因為守護大型貨運港灣,才能防止敵方重型部隊(如戰車、火砲)與物資的補給登陸,這在不對稱作戰中,對我方略顯不利。因此,關指部的戰力特性必須要能夠多元及全面,才能快速因應戰場需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