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不可思議!花5萬徵求命名 海研新船叫「新海研」

除了3艘新海研船,新加坡造船公司TMS建造的全新的2000噸級海洋研究船「勵進」(Legend)於日前順利抵台。(國研院提供)

除了3艘新海研船,新加坡造船公司TMS建造的全新的2000噸級海洋研究船「勵進」(Legend)於日前順利抵台。(國研院提供)

2018/01/24 14:00

〔記者吳柏緯/台北報導〕台灣3艘全新的海研船今年起陸續動工,其中兩艘500噸級的船隻預計最快明年年中服役。科技部也於去年年底開始,舉行命名活動,對外徵求新海研船的名字。但經歷兩個多月的徵選與評審後,最終選出「新海研」作為新海研船的名字,不少網友直呼不可思議。

台灣目前服役中的海洋研究船共有「海研1、2、3號」等3艘,分別由台大、海大及中山大學負責操作。不過由於3艘船的服役年齡均超過20年,因此將建造新海研船汰換,其中兩艘500噸的海研船已於日前在台船基隆廠開工,預計明年年中啟用,接替海研2號與海研3號。

為了迎接3艘新船,科技部從去年11月開始進行「新建研究船名稱徵選活動」,廣徵民眾創意,獲得選用者還有5萬元的獎金。在經歷了2個多月的徵選與評比後,10位評審委員在155件投稿作品中,最終選出了「新海研1、2、3號」作為新海研船的名字。

這個消息一出,網友大呼不可思議。有網友表示,若是在沒有對外徵求名字的情況下使用「新海研」作為命名,或許大家的反彈還不會這麼大,但都已經廣徵意見卻還是選出這樣的結果,真的讓人很不理解;有網友笑說,徵名活動不如改叫作「你的名字」,入選作品是「新海誠1、2、3號」;不過,也有網友表示,至少不是用中國地名或將領姓名,就要謝天謝地了。

科技部自然司司長吳俊傑受訪時表示,一般來說命名的邏輯不外乎是選擇以數字編號為主,訴求簡單好記;或是以歷史、地名或人物名,取其代表性。吳俊傑坦言,雖然有些人可能會認為這個名字的創新度不足,但是站在科研的角度來看,這名字確實可以讓人一目了然。

吳俊傑進一步說明,這由於次3艘新建海研船是屬於汰舊換新、延續舊海研船的歷史與記憶,因此與舊研究船船名類似,有傳承意義。

除了3艘新海研船,新加坡造船公司TMS建造的全新的2000噸級海洋研究船「勵進」(Legend)於日前順利抵台。船上將搭載由國研院海科中心研發的3000公尺工作級水下遙控無人載具(ROV),進行台灣的海洋探測與研究任務,打破過往海底探勘只能依賴聲納的限制,預計今年9月正式投入台灣的海研工作。

科技部公告,新海研船取名「新海研」,引起不少網友反彈。(翻攝自科技部網頁)

科技部公告,新海研船取名「新海研」,引起不少網友反彈。(翻攝自科技部網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