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收稅不能延 生育津貼卻能拖!苗栗縣府挨轟

苗栗縣政府又發不出錢了,這次是2546筆共2000餘萬的生育津貼無法如期撥付,引發家長們不滿。(資料照,記者張勳騰攝)

苗栗縣政府又發不出錢了,這次是2546筆共2000餘萬的生育津貼無法如期撥付,引發家長們不滿。(資料照,記者張勳騰攝)

2016/04/13 19:15

〔記者鄭鴻達/苗栗報導〕日前苗栗縣因財源調度困難,原應發放2546筆共2000餘萬的生育津貼無法如期撥付,引起愁困尿布、奶粉錢的民眾,怒批稅金遲繳要被罰錢,社福津貼卻能延。縣府財政處表示待地方稅入帳後,有較高機會能發放。

在縣府公告生育津貼遲發後,引起不少縣內家長上網砲轟,認為國民繳稅金從未遲繳,社福津貼卻一直遲發,民眾遲繳稅金會被罰錢,但政府就可以遲發津貼,在政府鼓勵生育的狀況下,卻讓家長擔心奶粉、尿布錢。

苗栗縣發放縣民新生兒生育津貼,於民國87年7月起額度為3000元,到前縣長劉政鴻主政的99年5月1日,為鼓勵生育暴增11倍為34000元,分成出生1萬元與3筆8000元分年發放,但後因財政困難,從去年7月起降為2萬元。

據悉,在額度34000元期間,嬰兒出生數有近3萬名,共需花費10億餘元,目前縣府公告遲發的部分,為102、103、104此3年的2、3月應發部分,仍有2546名新生兒,領不到第2筆開始的8000元津貼,總額為2千36萬8000元。

民政處副處長林國竹指出,各縣市新生兒生育津貼額度,彰化縣從100年起改為3萬元,雙北市、金門與連江縣為2萬元,而台中、基隆市1萬元,台南、高雄市與嘉義市為6000元,苗栗縣每胎2萬元,其實屬於中高水準。

至於未來是否會因財政困難調降生育津貼,林國竹表示,財改會議曾提出調降要求,但縣府仍在研議未定案,本次舊制遲發部分,會盡速補發,而新制的第2筆1萬元,因尚未到支付的時間,無法定論是否會遲發。

財政處副處長蔡佳慧指出,因目前縣府接受財政控管,付款機制會先支付人事、水電等優先項目,她了解有許多民眾在等待育兒津貼,待4月份牌照稅及5月份房屋稅等地方稅進帳,收入較為寬裕時,有較高機會得以支付。

蔡佳慧坦言,先前曾向中央提議修改財劃法,先撥付營業稅,以解燃眉之急,因人口是國家級議題,在中彰投苗區域治理平台,將向新政府提議應由中央統一規定與負擔,避免各縣市各自為政,盼能解決生育率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