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林業保育署:花蓮卓溪鄉成黑熊數量最多鄉鎮

自動相機拍到母子黑熊活動。(圖由林業保育署提供)

自動相機拍到母子黑熊活動。(圖由林業保育署提供)

2024/04/12 13:33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隨近年保育提升,台灣黑熊族群數量呈增加趨勢,也更常出沒在淺山地區,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今(12日)表示,花蓮縣卓溪鄉在3年監測調查下,更成為黑熊數量最多的鄉鎮,當地部落原民更成立黑熊巡守隊,並改用改良式獵具,在守護人群安全下,也保育黑熊族群。

花蓮縣卓溪鄉近年頻傳民眾目擊黑熊,或者黑熊誤蹈陷阱,林業保育署花蓮分署今天揭露委託野聲環境生態公司在卓溪執行2021年到2023年的黑熊監測成果,野聲負責人姜博仁表示,在這3年間透過自動相機拍攝到9隻(次)台灣黑熊,其中包括多組一帶二甚至一帶三的母子熊,藉由身體特徵與胸前斑紋,可辨識出至少20隻不同個體,顯示此區域黑熊族群多且穩定,夏季出現頻率更高外,活動範圍仍不斷擴張;而黑熊多在白天出沒,與居民活動時間重疊。

野聲也針對以布農族為主的卓溪鄉17個部落訪談,有86%的人看過「熊痕跡」,67%看過黑熊,14%曾發生過人熊衝突,姜博仁表示,隨著黑熊族群的擴張與活動範圍的增加,人熊相遇的機會增加,甚至監測黑熊活動範圍僅距原民社區200公尺。

卓清村布農族部落頭目Diluk(力鹿克)表示,在布農族的傳統中是絕對不可以殺害台灣黑熊,族人會使用俗稱山豬吊的金屬套索,是為了防治山豬等其他野生動物造成農損,若陷阱不慎誤捕台灣黑熊致死,該名獵人必須遠離部落5天,若有獵熊,會讓今年的小米全部發黑、無法收成。

花蓮分署長黃群策表示,透過署內人員和團隊長期蹲點,也設身處地了解當地部落對人熊衝突的擔憂,在獲得原民信任後,由當地原民協助架設自動相機協助黑熊生態監測,也讓原民更願意採用改良式獵具,也希望外界不要再誤解原民。

林業保育署署長林華慶表示,開心黑熊族群增加,但熊跟人越來越近也是事實,保護黑熊外,也要思考如何處理人熊衝突,因此林業保育署推出改良式獵具,透過小口徑的金屬套索改良獵具,避免黑熊誤蹈陷阱,也保障原民部落農作生計,對於近期有部分動保團體主張應該全面禁用套索,直言若直接停用,反而會讓農民改用毒餌或殺傷力更強的工具,並重回過去不敢通報的老路。

力鹿克進一步指出,隨著黑熊族群增加,人熊相遇的機率越來越高,花蓮分署會發放龍炮給族人,讓族人農作前可先施放龍炮驅趕黑熊,讓族人可安心耕作。

林業保育署今肯定卓溪鄉協助黑熊保育。(記者楊媛婷攝)

林業保育署今肯定卓溪鄉協助黑熊保育。(記者楊媛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