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縣市喊窮 要求中央釋財源

多數縣市認為財源不足或分配不均,希望擴大統籌分配稅款規模。(法新社)

多數縣市認為財源不足或分配不均,希望擴大統籌分配稅款規模。(法新社)

2016/02/28 06:00

記者王榮祥、蕭婷方、林國賢、張勳騰/專題報導

地方政府財政困窘,多數縣市都認為財源不足或分配不均,希望擴大統籌分配稅款規模,釋出更多財源給地方;或是調整統籌稅款分配公式,避免獨厚特定縣市。不過,財政狀況較好的台北市表示,能維持北市現有的統籌稅款金額即可。

調整財源分配 縮短城鄉差距

高雄市政府表示,「財政收支劃分法」已十七年未修正,早已不符所需,應儘速完成修法,但所得稅稅收提撥統籌稅款的比率應維持十%,不宜降至六%,以釋出更多財源給地方。

另外,現行統籌稅款分配公式,營利事業營業額的權數太高,由於企業總部多設台北,工廠設於其他縣市,使得北市獲配金額遠高於其他縣市,未來分配權數應重新調整;此外,農保應比照勞健保由中央負擔,紓解南部縣市的財政壓力。

財政狀況最糟的苗栗縣長徐耀昌認為,現行財政收支劃分不均,希望中央擴大統籌稅款規模,建議將菸酒稅及綜所稅稅收的二十%留給地方,同時降低六都分配比率,縣市分配比率由二十四%提高至五十%,以縮短城鄉差距。

雲林縣長李進勇則表示,財劃法修正應秉持「濟弱扶貧」、「調濟地方財政盈虛」精神,擴大統籌稅款大餅,並把「農林漁牧產值」納入分配指標,讓農業縣市可獲合理分配,並將「平均每戶可支配所得」做為分配的「逆指標」,避免「窮者越窮、富者越富」。

李進勇指出,雲林縣近四成人口從事農業,年產值居全國第二,但統籌稅款僅六十二億元,加上自主財源六十一億元,仍不足支付一二七億元的人事費。他說,地方政府普遍面臨財政懸崖,但現行財劃法分配不足又分配不公,有利於直轄市及工商大縣,不利農業縣。

台北市每年統籌稅款約三七○億元,加上一般補助款與專案補助款二百多億元,總計約六百億元,占北市歲入約卅三%;但未來財劃法將重新攻防,分配財源最多的北市可能受影響。北市財政局長蘇建榮轉述,市長柯文哲對財劃法修正態度「開放」,但希望中央擴大統籌稅款規模,即使北市分配比率降低,只要維持現有分配金額即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