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標三」飛彈服役20年首戰告捷 成功攔截伊朗飛彈

2024/04/17 11:25

美國海軍伯克級驅逐艦14日發射標準三型飛彈,攔截伊朗彈道飛彈。圖為標三飛彈測試情形(取自美軍DVIDS網站)
〔記者涂鉅旻/綜合報導〕伊朗本月14日發射數以百計的飛彈、無人機空襲以色列,絕大多數遭以國與友盟攔截。外媒報導,駐防於以國近海的2艘美軍伯克級神盾驅逐艦,當日發射4至7枚「標準三型」防空飛彈攔截伊朗彈道飛彈,創該型飛彈服役迄今20年來首次實戰紀錄,亦稱職扮演防止區域情勢失控的要角。

伊朗駐敘利亞大馬士革大使館旁的附屬建物本月1日遭以色列空軍轟炸,造成包括札哈迪(Ali Reza Zahdi)准將在內的7名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成員喪生;伊朗為報復以色列舉動,本月14日發射上百枚彈道飛彈、巡弋飛彈與無人機襲擊以色列,但多數遭以色列、美國、英國及約旦的攔截。以色列宣稱,伊朗空襲對以國軍事基地造成的損傷有限,並矢言要伊朗「付出代價」,不過,多國力勸以國克制,情勢尚無升溫跡象。

除了以色列「鐵穹」、「大衛彈弓」與「箭式三型」等防空系統及空軍戰機發揮作用,美軍駐防於以色列沿海的海軍艦艇亦有功績。根據「美國海軍學會新聞網」(USNI News)報導,2名美軍官員證實,2艘駐防於東地中海的伯克級神盾驅逐艦「阿利.伯克號」(USS Arleigh Burke, DDG-51)、 「卡尼號」(USS Carney, DDG-64)發射4至7枚「標三」飛彈,攔截襲擊以色列的伊朗彈道飛彈。

伯克級神盾驅逐艦「阿利.伯克號」(USS Arleigh Burke, DDG-51)駐防於東地中海,成功攔截伊朗彈道飛彈。(歐新社)
報導提及,這2艘美軍神盾艦搭載SPY-1D雷達,可追瞄敵彈道飛彈動向,並以標三飛彈在彈道飛彈重返大氣層之時攔截;雖伊朗攻擊以色列的確切飛彈種類尚不明朗,但根據飛彈分析專家卡爾森(Chris Carlson)解析,伊朗可能向以色列發射中程彈道飛彈(MRBM),射程可達1800英里(約2897公里)。

艦載型「標準三型」(RIM-161)飛彈自2004年部署於美軍的神盾巡洋艦與驅逐艦之上,日本海上自衛隊亦於2007年起部署,其早期型號射高約160公里,後續型號則可達500公里,遠高於愛國者三型飛彈增程型的60公里,且飛行速度達極音速。因此,該型飛彈可用於攔截大氣層外的彈道飛彈,甚至可擊落人造衛星。不過,美軍該型飛彈已服役20年,過去從無實戰運用紀錄,直至近期用於攔截伊朗飛彈,才創下首度投入實戰紀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