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越南難民回澎尋根 為當年海上流亡史畫下圓滿句點

曾在澎湖講美難民營居住的阮氏金花,重回當年難民營舊址。(記者劉禹慶攝)

曾在澎湖講美難民營居住的阮氏金花,重回當年難民營舊址。(記者劉禹慶攝)

2024/04/12 14:54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越南戰爭期間,掀起海上逃亡潮,1977至1988年澎湖講美設立越南難民營,收容近2000位越南難民,陸續前往北美及歐洲等地定居,原本已淹沒在歷史長河的血淚史,經曾在澎湖建國日報服役的紀錄片導演劉吉雄,拍攝成「彼岸他方」,喚起當年的回憶,更在當年難民心中掀起漣漪,展開回澎尋根潮。

現居住在美國的阮氏金花,是1981年6月24日扺達澎湖講美的108位前越南難民之一,該船難民當年是船隻故障後漂流至太平島,後來由海軍838軍艦載回澎湖馬公港,並被收容於講美難民營,在澎湖不到1年,就因為親友在美國,申請全家接到美國定居。

去(2023)年底,她的兒子沈國民先生(Dan Quoc THAM)在英國某影展工作的友人告訴他,有支台灣公共電視紀錄片「彼岸他方」是以澎湖難民營主題;沈先生後來和該影片總策畫及聯合製作人劉吉雄導演取得聯繫後,由於阮女士1981年跟他哥哥來到澎湖,在澎湖1年的時間,受到很多澎湖人的照顧,譬如得到新衣服和食物,後來搬到美國猶他州,長久以來一直將這份恩情記在心裡。

她兒子原本在CNN工作,因緣際會得到一筆贊助經費,支持他帶媽媽回到台灣跟澎湖進行拍攝計畫,這是他們今年有辦法來的原因。隨行友人Scctt也是前CNN記者,現在都是獨立製片,一起合作拍攝回到澎湖尋根之旅,紀錄片預計2025年做好,剛好是越戰結束50週年。

原本是難民營舊址已被拆除,留下一片荒煙漫草之間。(記者劉禹慶攝)

原本是難民營舊址已被拆除,留下一片荒煙漫草之間。(記者劉禹慶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