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翻轉1895乙未年特展 台灣人抗日、也有迎日

中研院台灣史研究所與數位文化中心舉辦「翻轉1895-乙未之役120年檔案特展」,今天舉行開幕典禮。(記者湯佳玲攝)

中研院台灣史研究所與數位文化中心舉辦「翻轉1895-乙未之役120年檔案特展」,今天舉行開幕典禮。(記者湯佳玲攝)

2015/09/15 13:44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中研院台灣史研究所與數位文化中心舉辦「翻轉1895—乙未之役120年檔案特展」,今天舉行開幕典禮,台史所長謝國興表示,「翻轉」是指從前國人對於乙未之役只有民族主義的抗日觀點,但當時其實也有很多人雙手歡迎日本統治,歷史是多元的,要從原始資料去解讀,而非來自教科書。

「翻轉1895—乙未之役120年檔案特展」以侵略台灣、依約接收、武力進擊、民主國、義勇對抗、到台灣人民求生存等六大面向展示內容,回顧自牡丹社事件以來,經過甲午戰爭至乙未年台灣割讓給日本的歷史進程。

謝國興說,希望透過原始資料呈現多元的歷史面貌,譬如,從前國人對於乙未之役的認知,多是簡單的民族主義抗日觀點,但在當時「我要活下去」的前提下,島民如何做選擇「不是只有抗日一種答案而已,還有贊成歡迎日本統治的。」

例如,大稻埕李春生等商紳,就在1895年台灣民主國總統唐景崧逃離後,劫掠四起的社會下,合議推派人選請日軍入台北城維持秩序,展覽中展出總督府所保存的李春生授勳紀錄。另也有當日軍三路圍攻台南時,牧師巴克禮、宋忠堅與許廷光等數名仕紳代表,夜赴日本軍營,希望日軍進入台南府城的歷史畫帖等。

「翻轉」不止於此。謝國興說,還包括由唐景崧出任總統的台灣民主國是個「假議題」,因為根本不是為了真正要獨立建國,而是想將台灣問題訴諸國際,阻止日本拿取,未料各國卻意興闌珊、無意出面干涉,於是唐景崧與全台眾多官員紛紛離台,「真正義勇奮亢的是民間老百姓,而非官員。官員都跑掉了!」

謝國興說,看待歷史資料,無需去否定誰諂媚清國或是諂媚日本,而是在當時情勢下,為了生存,台灣島民有各種不同的選擇,不應去放大一己的「抗日」想法,而是歷史有多元面貌。

「翻轉1895-乙未之役120年檔案特展」,展期自104年9月15日起至12月25日,展出時間週一至週五上午9:00至下午5:00,週六接受團體預約,於中研院人文社會科學聯合圖書館2樓數位文化展示中心展出。

中研院台灣史研究所與數位文化中心舉辦「翻轉1895-乙未之役120年檔案特展」,今天舉行開幕典禮,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黃天橫(坐輪椅者)也參加開幕式。左為台史所長謝國興。(記者湯佳玲攝)

中研院台灣史研究所與數位文化中心舉辦「翻轉1895-乙未之役120年檔案特展」,今天舉行開幕典禮,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黃天橫(坐輪椅者)也參加開幕式。左為台史所長謝國興。(記者湯佳玲攝)

中研院台史所長謝國興表示,乙未年有很多民兵抗日,但也有人雙手歡迎日本統治,歷史是多元的,要從原始資料去解讀,而非來自教科書。
(記者湯佳玲攝)

中研院台史所長謝國興表示,乙未年有很多民兵抗日,但也有人雙手歡迎日本統治,歷史是多元的,要從原始資料去解讀,而非來自教科書。 (記者湯佳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