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核一延役議題發燒 教委會凍結原能會3000萬預算

立委鄭麗君痛批核一廠延役又除役是玩兩面手法,要求原能會先釐清究竟要審延役還是除役。(記者湯佳玲攝)

立委鄭麗君痛批核一廠延役又除役是玩兩面手法,要求原能會先釐清究竟要審延役還是除役。(記者湯佳玲攝)

2014/11/17 15:23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核一廠延役又除役話題在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發燒,教委會決議先凍結原能會一般行政預算3000萬,待向行政院釐清究竟核一廠是要延役還是除役,並至教委會進行專案報告後再解凍。

立委鄭麗君指出,馬總統與經濟部長都曾公開明確指示核一二三廠確定不延役,結果台電一邊奉指示規劃核一廠除役,又一邊送出延役申請,顯然馬政府在玩兩手策略欺騙民眾。

她說,台電的除役規劃是「寫假的」,寫了三年都沒有送給原能會審查,社會大眾聽到的是總統公開不延役的發言,都以為台電在做除役規劃,如果不是自己上次在教委會揭露原能會正在審查核一延役申請,大家都被蒙在鼓裡。不延役的說法「要不總統、部長講假的,要不就是台電寫假的。」她說,用常識想就知道怎可能延役又除役,要求原能會行文去問行政院,到底到時原能會要審延役還是除役計劃。

立偉孔文吉也認為原能會應該先釐清究竟是要審查延役還是除役,批原能會幾乎降格到台電底下,「台電給你什麼,你就審什麼,核電廠除役原能會不用預先做準備嗎?」

教委會主席陳淑慧認為,總統說的是一個方向,當時極力追趕核四完工,但現在核四一號機封存、二號機停工,對未來能源使用可能會造成衝擊,表示審查的行政程序原能會應該秉公處理,在委員會斷然幫行政院決定能源使用方向過於干預。

原能會主委蔡春鴻表示,目前原能會只拿到台電的延役申請,未收到除役申請,除役計劃的最後期限在明年年底前,之前可以隨時提出。蔡春鴻以過去案例指出,台電在96年曾經申請核一延役,後又送出提升功率申請,「兩案中要做選擇,如果兩案都在原能會,會從安全的角度去評估是否有衝突,美國也有兩案並存的情形 。」

他還說,原能會非能源政策的主管機關,能源政策會在能源會議後清楚,認為要他行文行政院釐清核一廠是要除役還是延役做不到,口頭去問則可以。

鄭麗君說,蔡春鴻會議後私下說出政策就是要延役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