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尹衍樑炒短被盯上 南山上市卡卡

外傳潤泰集團尹衍樑有意吃下中信金,金管會主委丁克華今日表示,還需要進一步釐清與瞭解,但大股東持股都必須依照金控法規定(記者王孟倫攝)

外傳潤泰集團尹衍樑有意吃下中信金,金管會主委丁克華今日表示,還需要進一步釐清與瞭解,但大股東持股都必須依照金控法規定(記者王孟倫攝)

2016/08/22 06:00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商業手法高明的尹衍樑,過去幾度進出金融圈都是炒短線,包括二○○○年賣掉光華投信、隔年處分安泰人壽,二筆精準投資讓他和潤泰集團大賺超過一六○億元,當年尹衍樑想買南山,外界就曾強烈質疑他買保險業只是想「短線獲利,不是要長期經營」。

尹衍樑當時為了入主南山,承諾金管會保險局「十年條款」,即十年內不轉移股權。最終獲主管機關點頭,由潤泰集團及寶成集團各出資八成、二成合組的潤成投資,在二○一一年以廿一.六億美元(約六三九億台幣)拿下南山九十七.五七%股權。

其中,潤成投資拿下南山的六三九億元,有三二四億元是跟銀行借的,股東出資還不到一半,聯貸利率約三.六%,擔保品為南山人壽股票,這幾年下來,光是利息也付出了幾十億元。

十年條款緊箍咒 金管會不鬆手

潤成投資自入主南山後,就開始大賣長債衝獲利拚上市,被金管會盯上,強調「短期不會讓南山上市櫃」。即便潤成連三年以上獲利、且帳上無累積虧損,只要金管會點頭,已具備上市相關資格,但金管會仍有疑慮,要求南山人壽董事會討論上市櫃計畫前,必須取得金管會同意。

據了解,金管會擔心南山一旦上市,大股東即可能出售手中老股,獲利了結出場;影響所及,也造成潤成投資入主南山,要推動上市的計畫遭卡。負利率時代,壽險業經營困難,尹衍樑當初入主南山一心就是要推動南山上市,結果五年過去,南山上市依舊無著,這些全都在尹衍樑的意料之外。

巧合的是,去年爆出兆豐金想併南山,還有最近尹衍樑插旗中信金,想透過前兆豐金董事長蔡友才促成中信金與南山的婚事,打造一隻怪獸金控,或許對尹衍樑來說,在未上市的前提下換股,並未打破十年不賣的承諾,也是唯一可解套的方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