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蛇吞象賣大象 南山工會質疑尹炒短線

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15/03/10 06:00

〔記者廖千瑩、林美芬/台北報導〕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當初透過實收資本額僅五百萬元的潤成投資拿下南山人壽,曾信誓旦旦說「十年內不賣南山」,最近卻傳出南山與兆豐金洽談換股合併;南山人壽工會形容,尹衍樑一路由小吃大,是「蛇吞象後賣大象」,只追求自身獲利,不管勞工權益。

四年前尹衍樑想買南山,外界就質疑他幾度進出金融界都是炒短線,包括處分安泰人壽二成股權,還有賣掉光華投信大賺一筆,當時他還很得意出售時機得宜。

工會指出,為了拿下南山,尹衍樑承諾長期經營,但後來又宣布要讓南山上市,將潤成持有南山股權九十七.五七%稀釋到剩下五十%,若成功釋股,用股票換現金,等於買南山「不用錢」;且在尹接手後這幾年,南山大賣老債衝獲利,金管會甚至一度要求暫時不准南山提上市櫃申請。

不僅在金融事業大玩財務槓桿,潤泰集團早在一九九九年就取得台汽位在台北市中崙站的地上權開發五十年,二○○一年還經北市府同意變更為多目標使用的大樓兼車站用地,開發興建地下五層、地上十四層的商業大樓,且將總部搬遷到此。潤泰二○○五年就將這棟大樓地上權包裹再賣給富邦一號及二號發行REITs,等於全部回本、獲利了結,剩下都是多賺的。

南山工會說,或許因上市櫃無望,尹就想找兆豐金來併,金管會不應坐視,這代表潤成沒有打算好好經營南山人壽,只等日後高價賣掉而已;南山工會理事長林振源則說,南山業務員的勞資爭議,資方不願處理,換成兆豐金後,「公股總得出來面對吧?」

尹入主後,南山人壽勞資爭議不斷,先是在二年承諾不裁員期限一過、大砍二二五名內勤員工,且做法粗暴,不少員工都是當天接獲通知當天走人;且業界也傳出南山四年要砍八百人的傳言,不過未獲證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