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兆豐金併南山? 工會︰北富銀翻版

兆豐金併購案 相關標的股權結構

兆豐金併購案 相關標的股權結構

2015/03/10 08:00

潤成變最大股東「兆豐金送給尹衍樑」

〔記者李靚慧、王孟倫、廖千瑩/台北報導〕馬政府執政進入倒數,近來傳出兆豐金控有意透過換股方式併購南山人壽,如合併案成真,公股持股僅約兩成的兆豐金最大股東,將換成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主導的潤成投資;兆豐工會怒批這豈非「北富銀案」的翻版,將「兆豐金送給尹衍樑」。

公股金控績優生的兆豐金近來傳出與南山人壽、彰銀洽談合併,不排除「三合一」,成為一家資產逾八兆元的超大型金控。但因公股持股兆豐金僅約兩成,若與潤泰旗下潤成持股近九成八的南山換股合併,潤成反將躍居合併後「新兆豐金」的最大股東。

銀行局官員私下推估,就算以兆豐金董座蔡友才屬意「三合一」對象的彰銀為例,股本七九○億元,公股可控制股權僅十八%,三合一後雖可將潤成持股降到三成,但潤成仍是最大股東。至於其他被點名的如第一金,公公併議題剛發酵時,就堅決反對與兆豐金合併;另一家兆豐金持股的台企銀,股本僅五三○億元,且淨值偏低,影響力更微乎其微,「怎麼配對,都拚不過南山」。

且潤成另一大股東寶成集團,持股兆豐金一.四二%,是僅次於公股的長期大股東之一,未來寶成在兆豐金股東會上,當然是支持潤成、而非公股。

兆豐工會勞工董事林中象指出,早在二○一○年AIG急售南山人壽時,工會就多次建議,應參與南山人壽競標,但當時蔡友才以「沒有專業經營團隊」為由拒絕。他質疑,當年二十多億美元不買,現在才要用更複雜的換股方式去合併,將付出更大的代價。

林中象直言,當年兆豐金沒有壽險經營團隊、現在一樣沒有,那為什麼當年不能借助對方的團隊,現在卻可以?「怎麼聽都是利益輸送」,「難道要把兆豐金送給尹衍樑」?為避免變成台北銀行賤價遭富邦銀併購的翻版,強調工會絕對反對到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