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F-5E失事》空軍參謀長:飛機老舊不必然是失事原因

空軍參謀長黃志偉中將說,飛機老舊不必然是失事原因,F-5E經美軍評估後仍可安全使用,料件籌補也依規定沒有遇到困難,F-5仍在安全無虞情況下運作,失事原因仍在調查中。(記者王藝菘攝)

空軍參謀長黃志偉中將說,飛機老舊不必然是失事原因,F-5E經美軍評估後仍可安全使用,料件籌補也依規定沒有遇到困難,F-5仍在安全無虞情況下運作,失事原因仍在調查中。(記者王藝菘攝)

2020/10/30 19:05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空軍第七聯隊飛官朱冠甍昨天駕駛F-5E戰機,不幸在台東近海失事殉職,各界對於失事原因多所揣測;空軍參謀長黃志偉中將傍晚說明,飛機老舊不必然是失事原因,F-5E經美軍評估後仍可安全使用,料件籌補也依規定沒有遇到困難,因此F-5仍在安全無虞情況下運作,失事原因仍在調查中。

空軍司令部今天傍晚臨時召開「F-5E戰機失事相關議題說明」記者會,空軍參謀長黃志偉中將、計畫處長鄧恩憐少將以及計畫處建軍組長黃盈捷上校出席說明。

針對外界將失事矛頭指向飛機老舊,黃志偉直截表示,「飛機老舊不必然是失事的原因」,最新科技的飛機也有可能失事,且失事的原因非常多,空軍F-5機隊都是經過美軍技術評估,仍然可以安全使用,零、配件籌補都是按規定獲得,沒有遇到困難,因此F-5機隊在維護安全無虞的情況下運作。

黃志偉提到飛機失事的3種原因機械、天候、人為都是可能的範圍,將會找出原因,讓同仁安全的執勤,避免憾事發生。

黃志偉解釋關於F-5E/F的汰除計畫,空軍在民國100年就做過服役限期評估作業,當時計畫在民國108年到110年之間,進行F-5機隊汰除,然而後續基於現況以及零附件籌補評估,也請美軍對機隊狀況評估,經美軍評估後仍可安全使用,並根據實際需求自民國103年開始陸續F-5戰機汰除作業,未來需視高教機獲得期程,新機獲得後要建立換訓能量,再逐次遞減汰除F-5。

黃志偉強調,「汰除期程不是新飛機一交到部隊手上,就一比一汰除,這脫離現實」,因為新飛機到部隊,要進行空勤、技勤種子教官培訓以及飛行員種子教官訓練,還要擴訓;等到還要有一定數量的飛機與教官之後,才會讓新的學員用新高教機訓練,在過程中才會逐次調整F-5戰機跟新式高教機訓練的比例,因此也會有一段時間兩種飛機同時運作;而新式高教機全數66架將會在115年交機完畢。

針對未來可能會發生新式高教機與F-5E/F戰機同時間空軍服役的狀況,黃志偉指出,這是各國空軍的慣例,他舉例,當年國造AT-3教練機剛服役時,當時空軍仍使用美製的T-33教練機,而當時空軍官校一半學員使用AT-3訓練、一半以T-33訓練,不會是新式高教機一進入空軍後,F-5E/F戰機就除役,未來將會有一年至兩年半的時間,新式高教機與F-5E/F戰機同時在空軍服役。

空軍參謀長黃志偉說明新式高教機籌獲歷程。(記者王藝菘攝)

空軍參謀長黃志偉說明新式高教機籌獲歷程。(記者王藝菘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