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火星冒出雲霧 科學家費解

2015/02/18 06:00

〔編譯李信漢/綜合報導〕2012年3月,業餘天文愛好者首次在火星南半球上空觀察到巨大而明亮的雲霧,持續約10天之久。一個月後,雲霧再次出現,又持續約10天。這兩次在火星高空上觀測到的雲霧,科學家正探討其原因為何,但至今仍未有令人滿意的解釋。這項發現不但牴觸學界對火星大氣層運作的認知,也讓人好奇火星上是否孕育著某種形式的生命體。

這些雲霧首次出現在2012年3月12日,位於火星日夜分界線「明暗界線」(terminator)、距離火星辛梅利亞台地(Terra Cimmeria)200至250公里的高空;第二次出現是在近一個月後的4月6日。這些雲霧的範圍廣大,介於500至1000公里之間,蔓延方向呈北至南與東到西。

兩道雲霧各持續約10天之久,但之後未再出現。此外,這些雲霧在白天時消減,到了夜晚逐漸增大,保持一種循環狀態,彷彿真的具有雲霧特性。

範圍和高度逾正常標準

由於雲霧出現範圍和高度超過正常標準,引發科學家質疑。一份發表在《自然地球科學》(Nature Geoscience)期刊的研究報告,證實雲霧現象確實發生,推斷這些雲霧可能是由二氧化碳或水顆粒組成的霧氣。

不過,研究報告共同撰稿人、歐洲太空總署行星科學家穆尼奧斯(Antonio Garcia Munoz)說,雲霧通常是在高空100公里區段發生,但這些是在200公里的高空生成,極不尋常。另一種解釋是,這些雲霧可能是非常明亮的極光,但若真是極光,其強度將是過去在火星和地球上出現過最強極光的1000倍,令人費解。

科學家目前還沒有更好的解釋,但若這些神秘雲霧真的是雲,科學家將必須重新評估高空大氣層運作的理論。舉例來說,這些雲霧的日夜溫差可能高達攝氏50度,與目前學界對高空大氣層的認識有很大出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