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嘉縣有隕石? 探勘隊發現磁性反應

台北天文台退休研究組長陶蕃麟持GPS測量海拔跟經緯度。(陳俊榕提供)

台北天文台退休研究組長陶蕃麟持GPS測量海拔跟經緯度。(陳俊榕提供)

2015/01/07 06:00

〔記者王善嬿/嘉市報導〕電影「星際效應」引發天文熱,巧的是嘉義市天文協會創會總幹事、「星象盤」作者陳俊榕,自嘉義縣竹崎鄉民林文星口中獲知,五十多年前在「紅南坑」曾目擊疑似隕石的物體墜落,陳俊榕與協會志工組成探勘隊,本月三日持指南針去初步踏勘,發現有磁性反應,已連絡地質研究相關學者,擇日攜帶金屬探測器等儀器進一步偵測。

陳俊榕與台北天文台退休研究組長陶蕃麟、天文協會志工「王爸爸」、洪珍妮、楊育寬等人,五天前驅車前往靠近阿里山森林鐵路獨立山站附近的「紅南坑」,根據林文星所指地點擴大十公尺範圍搜尋隕石遺跡。

由於事隔五十幾年,標的區域長滿龍鬚菜,當發現指南針受磁性反應而擺動時,眾人精神大振,經GPS(全球定位系統)測量,推測隕石可能殞地處,在東經一百二十度三十六.二四八分,北緯二十三度三十二.四八一分,海拔八百六十二公尺。

林文星對陳俊榕表示,當年他約十三歲,因鄉下稱流星是「落尾星」,看到代表不吉利,所以他隱忍至今未曾透露,得知陳俊榕等研究天文數十年,才說出印象中看見一顆流星墜落草叢中,隔天地上還看得到未燒成灰燼的石頭,約有一台尺高。

陳俊榕說,民國六十幾年在台中、嘉縣大林都曾聽聞有人看見隕石,但連隕石坑都未發現,如果經儀器探測、開挖發現的話,將創下台灣天文史的紀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