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防疫比日本好? 美爆撤僑醫護沒訓練

2020/02/29 05:30

美國加州舊金山一家CVS藥局門外,貼上口罩已售罄的中英文公告。(彭博)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美國衛生與公共服務部(HHS)一名主管廿七日踢爆,十多名被派往加州軍事基地協助處理從新冠肺炎(COVID-19,武漢肺炎)疫區撤回的美國人隔離檢疫的衛生部工作人員,事前根本未接受適當的感染控管訓練,亦未配備適當的防護用具,恐有將新冠病毒傳染給美國一般大眾之虞。

未接受感染控管 亦未配備防護用具

該吹哨人的指控,再加上美國日昨爆出的疑似社區傳播首例竟延宕多日才送檢與確診,令人擔心美國在新冠肺炎防疫上是否出現漏洞。根據了解,這名吹哨人是華府的衛生部資深官員,負責監督隸屬衛生部、協助處理自疫區撤離的美國僑民隔離檢疫的「兒童與家庭署」的工作人員。她自稱在爆料後遭到不公平且不當調職報復,十九日時被告知若不在十五天內(至三月五日)接受新職,就會被解雇。衛生部坦承這名吹哨人已提出申訴,正進行評估。

撤僑隔離工作人員 基地內外趴趴走

該吹哨人說,這支在一月底與二月初被派往加州的曲維斯空軍基地與馬奇空軍預備基地的工作小組遭「不當部署」,他們奉命進入隔離區,包括撤僑專機停靠的機棚,但卻直到協助撤僑任務的第五天,才接受安全防護訓練;工作人員在沒適當訓練或裝備情況下在基地內外趴趴走,至少有一人下榻附近旅館並搭乘民航機離開加州,遑論許多工作人員根本不知道必須一天量三次體溫。

吹哨者在申訴書中說,她很快就開始接到上級與工作小組成員的驚慌來電,擔心衛生部缺乏溝通協調,以及小組成員沒有個人防護裝備、訓練或處理公衛緊急事件的經驗被派往隔離區,既不清楚安全防護指引,也不了解自身以及與之接觸的民眾可能面臨的風險;工作小組對自身健康的疑慮反遭上級斥為打擊士氣,遭「訓斥」與被控「缺乏團隊精神」,連心理健康和情緒穩定都被質疑。這些工作人員目前無人出現感染症狀,但他們也沒接受病毒檢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