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結膜分泌物也會傳染 中國提醒醫護戴護目鏡

武漢街頭一人穿著隔離衣騎車採買物資。(法新社)

武漢街頭一人穿著隔離衣騎車採買物資。(法新社)

2020/02/29 05:30

〔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英文學術期刊《醫學病毒學雜誌》(Journal of Medical Virology)廿六日刊出中國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一醫院(浙一醫院)眼科團隊的新型冠狀病毒研究報告,顯示呼吸道可能不是新冠病毒的唯一傳播途徑,他們在患者的眼淚與結膜分泌物中,檢測到新冠病毒,顯示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簡稱武漢肺炎)患者也存在透過眼部分泌物傳染新冠病毒的風險。主導研究的浙一醫院副院長沈曄指出,這項研究的意義在於提醒醫護人員檢查可疑病例時,除了配戴口罩,還需要配戴護目鏡。

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廿八日舉行「新冠肺炎的防控和治療」記者會;科技部社會發展科技司司長吳遠彬指出,目前為止的相關研究顯示,呼吸道飛沫和密切接觸傳播仍是新冠病毒的主要傳播途徑,對普通人來說,在通風條件良好的日常生活環境中幾乎沒有氣霧(氣溶膠)感染的風險,必須同時滿足「密閉空間、較長時間、高濃度病毒」等三大極端條件,新冠病毒才有氣霧傳播的可能性。

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醫政醫管局監察專員郭燕紅回答記者提問時證實,近日確有治癒出院後複檢呈陽性患者的個案,但這些複檢呈陽性的患者沒有再發生傳染別人的現象,且其中一部分患者第三次複檢時又轉為陰性。郭燕紅表示,新冠病毒是一個新病毒,其致病機制、疾病全貌、病程特點都還需要進一步探究;當局十七日已下發文件,要求各地對出院患者進行追蹤隨訪和健康管理。

中國武漢市華中科技大學(華中科大)醫學院病理科教授劉良率領華中科大附屬同濟醫院逾廿人的團隊,十六日至廿四日,一連九天對武漢肺炎的確診死亡病例進行遺體解剖,發現新冠病毒不僅會損害肺部,還會損害免疫系統和其他器官。劉良指出,患者肺部切面出現黏液性分泌物,氣道被黏液堵住;若臨床上要改善病人缺氧狀態,建議可對黏液進行稀釋、溶解,單純給氣給氧可能會適得其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