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德最大氣候變遷抗議 1.5萬人守煤村拒開採

2023/01/16 10:50

德國呂策拉特村(Luetzerath)近日上演氣候變遷抗議,多達1萬5千人守媒村拒開採。(美聯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因應烏俄戰爭導致天然氣等能源短缺,德國允許電力公司拆村開挖煤炭再惹議,還引發該國近年最大抗議氣候變遷活動,多達1萬5000人上週末進入煤村拒拆遷,連瑞典環保少女童貝里(Greta Thunberg)現身其中。

綜合外媒報導,自德國2013年允許該國最大的電力公司RWE開採煤村呂策拉特村(Luetzerath)後,該議題爭議不斷始終未開發。德國法院9日判決「業主」RWE可著手拆村擴建煤礦場引發抗議潮;德國政府近期表示,俄烏戰爭引發能源短缺,該國得增加煤炭使用量;RWE也稱,開發該村煤炭才能因應冬季用電。

環保人士則指出,燃燒煤炭將德國近年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努力全都白費了,該事件象徵德國「氣候政策失敗」。童貝里更直言,開發呂策拉特村就是自己讓自己難堪。

警方預估多達1萬5000名環保人士上週末進入煤村上演「呂策拉特村保衛戰」,他們不惜開挖地道、建造樹屋躲藏,警方以強力水注、警棍試圖驅散,雙方上演激烈衝突,數名警員、環保人士都因此送醫。

環保人士終不敵警方驅散300多人,警方昨宣布,清場已經進入最後階段,除了在地道兩名抗議者,呂策拉特村已經沒有其他激進抗議人士,35個樹屋、30個木造結構已被拆除,接下來將逐步拆除剩餘建築以利擴建煤礦場。

德國呂策拉特村(Luetzerath)近日上演該國規模最大氣候變遷抗議,瑞典環保少女童貝里也現身其中。(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