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美對台「六項保證」至今有效 華春瑩彈舊調︰粗暴干涉中國內政

2020/09/01 17:17

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史達偉並在視訊會議中讀出「六項保證」,強調「至今有效」。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今天在例行記者會上稱,此舉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美聯社資料照)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美國昨解密2則歷史電報,強調「六項保證」始終是對台與對中政策的基本要素;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史達偉並在視訊會議中讀出「六項保證」,強調「至今有效」。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今天在例行記者會上稱,此舉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粗暴干涉中國內政,是完全錯誤和非法無效的」。

華春瑩稱,「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建立和發展外交關係的政治基礎和根本前提。」

華春瑩強調,美國當年單方面制定的所謂與「台灣關係法」以及美方所謂對台「六項保證」,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重違反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粗暴干涉中國內政,是完全錯誤和非法、無效的,中國政府從一開始就堅決反對。美方應該遵守的是「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而不是什麼與「台灣關係法」或「六項保證」。

華春瑩稱,台灣問題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涉及中國核心利益。任何人都不能低估中方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定決心和意志。「我們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停止提升美台實質關係,停止與台灣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不要在錯誤和危險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史達偉31日出席傳統基金會視訊會談時說,可能有人認為美國是否正在發出改變政策的信號,「事實是,這些都與我們的長期政策完全一致」,例如高階官員互訪或軍售。

史達偉強調,40年來美國一直在「台灣關係法」指導下行動,華盛頓和北京之間的三項公報及「六項保證」都是重要的政策要素。史達偉接著介紹AIT已解密的相關電報,並念出六項保證內容,強調「雷根總統1982年對台灣作的保證,至今仍然有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