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敲響新聞自由喪鐘!黎智英被捕 國際媒體關注香港

2020/08/10 19:31

香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及多位高層在今天被港警以違反《港版國安法》逮捕,包括《美聯社》、《路透》、《BBC》、《半島電視台》與《法新社》等國際通訊社以及新聞媒體紛紛進行報導,並列在頭版頁面上。(合成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香港警方今天(8月10日)以涉嫌違反《港版國安法》「勾結外國勢力」為由,大舉逮捕香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及多位高層,還進入集團總部進行搜索,敲響香港新聞自由的喪鐘;黎智英被捕的消息震驚國際,包括《美聯社》、《路透》、《BBC》、《半島電視台》與《法新社》等國際通訊社以及新聞媒體紛紛進行報導,幾乎都以頭條新聞報導。

《美聯社》報導,香港壹傳媒行政主管與黎智英的重要助手賽門(Mark Simon)表示,黎智英父子皆被警方逮捕,警方同時也拘捕了該集團幾位成員;報導指出,此舉表明即便香港人在過去幾個月發動大規模示威遊行,但中國仍決心利用《港版國安法》來打壓這個「半自治城市」的反對聲音。

《路透》報導指出,黎智英一直是華府的常客,曾會見包括美國國務卿龐皮歐在內的多位美國官員,並敦促他們支持香港的民主,導致北京當局將黎智英貼上「叛徒」的標籤;而黎智英被捕之際,中共當局同時也鎮壓了民主派人士,使人們更加擔憂香港的新聞自由與其它的自由。

《BBC》報導,黎智英一直為支持民主發聲,也是去年反送中運動的支持者,他曾在今年6月30日《港版國安法》強行通過之際,對《BBC》的專訪中坦言「香港的新聞自由敲響了喪鐘」,未來香港將跟中國一樣腐化,「因為沒有法治,在這裡作生意沒有保障」。

《半島電視台》指出,黎智英被逮捕,是自中國在香港施行《港版國安法》這個有爭議的法律以來最受矚目的逮捕行動,引起了香港的民運人士與西方國家的譴責,西方國家擔心該法律會用來鎮壓異議者並扼殺新聞自由。

《衛報》指出,黎智英的逮捕雖然在意料之內,但還是令香港的輿論震驚,在北京當局強推《港版國安法》後,黎智英就一直處在危機之中,且他還擁有英國國籍,未來若是「勾結外國勢力」罪名成立,恐面臨3年至10年徒刑或「無期徒刑」;加州大學研究中國的學者沃瑟斯特羅姆(Jeffrey Wasserstrom)更認為,目前的狀況恐怕比黎智英之前被捕的情況更加凶險,之前黎智英被捕時香港仍「三權分立」,「但在現今恐懼已成新常態下,黎智英甚至有被引渡至中國審判的風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