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西伯利亞2萬噸柴油料外洩 普廷發布緊急狀態要徹查

2020/06/04 15:10

當局和公司急拉攔油索避免汙染繼續擴散。(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俄羅斯西伯利亞的北極圈內傳出嚴重漏油事件,約2萬噸柴油自諾里爾斯克(Norilsk)附近一處發電廠外洩,流入安柏那亞河(Ambarnaya River),經水路汙染北極海,恐釀生態浩劫。而有關單位竟在2天後才通報這起嚴重事故,讓總統普廷在視訊電話上怒飆負責人「難道我們必須從社群媒體上知道這起緊急事故?」同時今日下令進入緊急狀態。

綜合媒體報導,這起事件發生在5月29日,因金屬業巨擘諾里爾斯克鎳公司(Norilsk Nickel)建於永凍土上的發電廠備用油槽支撐架因氣候暖化下沉,導致大量油料外洩,克拉斯諾亞爾斯克邊疆區(Krasnoyarsk)監管單位指出,約有15000噸油料流入附近的安柏那亞河,另外6000噸則滲入土中,官方媒體表示目前汙染面積達350平方公里。

就油量而言,這是俄國現代史上第2大漏油事件,但涉事公司第一時間未通報給當地官員,直到2天後,拉斯諾亞爾斯克邊疆區主席烏斯(Alexander Uss)才透過「社群媒體」得知此事,總統普廷當場透過視訊會議怒飆諾里爾斯克-泰梅爾能源公司的執行長李平(Sergei Lipin),「為什麼官方要到2天後才知道這件事情?難道我們要從社群媒體了解緊急狀態?」普廷今日宣布緊急狀態以投入更多資源來除汙,同時命令徹查此事。

世界自然基金會(WWF)俄羅斯分部主管卡尼茲尼可夫(Alexey Knizhnikov)表示,因地理受限,當局很難派出大型艇除汙,且安巴爾納亞河流入的湖泊又可透過水路通往生態脆弱的北極海。他估計,總損失可能達10億盧布(約新台幣4.3億元),而俄國漁政單位評估,整條河的生態需要數十年才能恢復。

據悉,該公司過去就有汙染河川的紀錄,2016年時諾里爾斯克鎳公司旗下一座工廠不慎讓「過濾壩」內的汙染物流入當地河流,把河水染成血紅色。當時這家公司僅被罰不到1000美元(約新台幣3萬元),目前公司聲明將全力投入排汙,並從莫斯科派出專家,同時在河流布下攔油索,阻擋油料進一步擴散,而該地區的工廠也將停工2年。

俄國諾里爾斯克(Norilsk)附近一處發電廠外洩,約2萬噸柴油流入安柏那亞河(Ambarnaya River)。(翻攝自Twitter)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