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抗生素嚴重污染長江水 驚爆下游8成兒童、4成孕婦受害

據媒體報導,中國長江流域受「抗生素」汙染,除水中生態嚴重受影響。(路透社示意圖)

據媒體報導,中國長江流域受「抗生素」汙染,除水中生態嚴重受影響。(路透社示意圖)

2020/04/27 12:5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第一大河長江覆蓋國境約五分之一的土地面積,流域遍布多省,其下游包含上海、南京、杭州等重要經濟城市,是中國重要命脈。但根據中媒《瞭望》新聞週刊報導,最新一期的水質研究報告顯示,長江流域受「抗生素」汙染,除水中生態嚴重受影響,更令人擔憂的是,近年來有多研究單位對上千名兒童、孕婦檢測,發現長江三角洲地區約4成孕婦尿液中檢測出抗生素,此外,高達8成兒童的樣本中含抗生素,其中含「獸用抗生素」,甚至部分已禁用於臨床上,專家警告恐將降低人體免疫力。

綜合媒體報導,《瞭望》新聞週刊25日發表長江流域水質調查報導,內容顯示長江流域的抗生素平均濃度偏高,下游的抗生素排放量更居中國前三位,而這些抗生素主要來自醫院和製藥廠廢水、水產和畜禽養殖廢水及垃圾掩埋場,除因水中大部分抗生素無法在現有工藝下有效去除,導致長江成為「抗生素和耐藥基因庫」,讓水中生物「慢性中毒」;甚至部分排放高濃度抗生素的廢水排汙口就位在民生飲用水水源地上游「5公里」,也對人體造成直接性的威脅。

上海復旦大學公共衛生學院近年來採檢長江三角洲地區上千名8至11歲兒童和516名孕婦的尿液,調查結果顯示,高達8成兒童的尿液含有1種以上的抗生素,總共驗出21種人用、獸用或人獸用抗生素,甚至檢驗出臨床上已禁用的抗生素,而超過4成孕婦的樣本也被檢驗出含有抗生素,種類達16種。多位醫生、專家警告長時間攝入抗生素,且易產生抗藥性、破壞體內菌種平衡,將造成免疫力降低。

雖近年當局加強規範長江流域的廢水排放政策,但因政策主要針對下游地區,反使不少化工、製藥、中低端製造、畜禽養殖等企業將廠房轉移至往上游或支流地區,且因中國目前未有完善監測、管制抗生素濫用的機制,導致今日的局面。已有相關專家呼籲應盡快修訂標準、嚴控源頭、加強研究,解決抗生素污染水源的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