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斯洛伐克大選 反貪政治素人勝選成該國首位女總統

2019/03/31 10:13

政治素人卡普托娃,在第二輪獲得逾58%選票,擊敗執政黨候選人、現任歐盟委員會副主席塞夫柯維奇成為該國首位女總統。(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斯洛伐克在當地時間30日舉行第2輪總統投票,首輪得票率40.6%的政治素人卡普托娃(Zuzana Caputova),在第二輪獲得逾58%選票,擊敗執政黨候選人、現任歐盟委員會副主席塞夫柯維奇(Maros Sefcovic)成為該國首位女總統。

環境保護律師 曾獲「綠色諾貝爾獎」

綜合外媒報導,現年45歲的卡普托娃是位環境保護律師,她曾花14年的時間與一家垃圾掩埋場公司抗爭,2013年終於勝訴,法院認定這家公司的垃圾掩埋場是非法的,她於2016年獲得為表彰在基層為環保作出重大貢獻的人,有「綠色諾貝爾獎」之稱的高曼環境獎(Goldman Environmental Prize)。

卡普托娃完全沒有政治經歷,所代表的政黨在國會上0席次,去年2月1名正在調查政治人物與犯罪組織犯罪之間關係的記者遭暗殺,促使卡普托娃決定參選,她以反貪腐與改革為訴求,打出「對抗邪惡」(stand up to evil)的口號,獲得民眾的認同。

斯洛伐克目前同婚及領養都尚未合法,不過身為擁有2個孩子的單親媽媽,卡普托娃也表態同婚及領養。

卡普托娃勝選 扭轉歐洲民粹主義浪潮?

截至當地時間3月31日凌晨,當地開出99%選票,卡普托娃在第二輪投票以58.38%的得票率擊敗僅獲得41%得票率的塞夫柯維奇,後者承認敗選,致電恭賀卡普托娃成為該國首位女總統。

斯洛伐克總統雖然只擁有象徵性權力,但卻有權否決任命高級檢察官及法官,對打擊貪腐具有重要影響力,外界認為卡普托娃的當選,可能會扭轉歐洲近年來民粹主義領導的崛起浪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