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黃曙光爆國造潛艦有軍火商洩密 高檢署、北檢分頭查外患罪、國安法

2023/10/02 12:21

國造潛艦召集人黃曙光指控,有立委阻撓潛艦國造,且有軍火商向中共洩密。圖為潛艦國造原型艦「海鯤軍艦」。(資料照)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國造潛艦召集人黃曙光指控,有立委針對潛艦國造「一直在搞」,且有軍火商向中共洩密;黃驚爆軍火商洩密震驚政壇,除了高檢署已正式分案調查之外,最高檢察署今也表示,為維護國家安全,今已分別發交高檢署、台北地檢署分案查辦。據了解,檢方多管齊下查案,高檢及北檢將分別就外患罪及國家安全法等方向進行調查,近期不排除傳喚黃曙光作證釐清疑點。

最高檢今表示,據媒體報導,國造潛艦召集人黃曙光近日表示:有國人阻撓潛艦國造計畫執行,甚至將潛艦國造機密資料交付外國等情,因事涉國家安全及國防機密,引起各界高度重視。最高檢已將相關資料分案,於今日分別發交高檢署及台北地檢署偵辦,儘速查明案情,以維護國家安全。

高檢署分他字案後,已交由「重大危害國家安全及社會秩序案件」小組,分「他字案」調查,根據刑事訴訟法規定,高檢署管轄的案由,分別為內亂罪、外患罪、妨害國交罪等三類。此案外傳恐牽涉軍火商洩漏國防機密給中共等疑點,高檢署將朝「外患罪」方向進行調查。

至於最高檢也同步指示北檢分案,據了解,北檢將就除了外患罪章以外的情節進行調查,包括此爭議事件有無共諜組織涉入,將一併調查有無涉及違反國安法、反滲透法等不法情節。

針對黃曙光的言論,民進黨立委鄭運鵬也透過臉書表示,他對立委洩漏潛艦機密案的意見是,這是高階指揮官的公開談話,而非假新聞,他認為黃曙光的公開談話,對台灣的國防自主是一個正面的里程碑,但講出來就要負責,不能「船過水無痕」,在法律上,洩漏國防機密涉及國家安全法、國家機密保護法;在政治上,涉及國人對立委的信任、國際盟友對協助台灣建軍整備的信任,每個面向都是大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