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日夜不停洗烘衣吵到住戶崩潰 美髮院與房東都判賠

2023/05/22 00:22

圖左的住家前原本有洗烘衣機,吵得圖右多名住戶崩潰,現已移除。(記者蔡彰盛攝)

〔記者蔡彰盛/新竹報導〕新竹縣湖口鄉5名鄉民的住家後方,有美髮業者租用民宅擺放大型工業洗衣機與3台烘衣機,日夜不停運轉噪音讓他們出現焦慮、躁鬱、失眠、憂鬱等精神症狀而就醫,5人憤而向新竹地院提起排除侵害之訴,經法官現場勘驗確認噪音超標,不僅判決業者需與房東就場所所產生的聲響,禁止侵入原告住處,且應連帶賠償5人共40萬元。

5名居民控訴,他們的住居處區域屬於第三類噪音管制區,陳女向張女承租的房子前方擺放一台大型工業洗衣機、三台瓦斯烘衣機以洗烘美髮院大量毛巾等物品,機台擺放位置與他們的後門相對,相隔不到2公尺。

陳女每每洗烘毛巾到晚間10點以後,過程中持續產生高頻、低頻聲響,超出一般人社會生活所能容忍之噪音,住戶們承受難以忍受聲響噪音,不堪其擾,夜間仍無法休息。經多次、長期要求改善無效,身心持續承受極大痛苦。

經新竹縣政府環保局前年2度稽查檢測測得音量,均已超過第三類噪音管制區管制標準67分貝。陳女經環保局認定違反噪音管制標準而處罰鍰6千元。

去年12月法官會同環保局現場勘驗測量也超過標準,因此居民請求禁止陳女與張女再將建物處所產生的聲響,侵入他們住家。

居民指控,因房間緊鄰噪音源而被迫調整作息,情緒因此變得煩躁,影響學習專注度,父母更需處理家中小孩情緒、成長問題。住戶出現焦慮、躁鬱、失眠、憂鬱等精神症狀而就醫,5人合計求償精神慰撫金120萬元。

陳女辯稱有以隔音棉改善,且已經調整洗烘時間,房東張女則說她甚麼都不知道。

法官調查,經現場勘驗一般噪音已超過管制標準值67分貝或逼近標準值,低頻噪音則全數超過管制標準值37分貝,高出背景音量甚多,即使是使用隔音布後測量仍毫無改善,已逾越一般人忍受程度,構成「不法」侵害他人居住安寧之人格利益且情節重大。

而房東經住戶屢屢告知仍不積極處理防止,為獲取租金利益,容任承租人繼續製造噪音,所辯自無可取,應認確有過失。最後判陳女與房東張女應連帶賠償5名住戶40萬元。

經記者走訪現場,提告住戶說目前業者已經將洗烘衣機都移除,但不服判決而提上訴,他們準備到高院再度與被告對簿公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