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法官就警使用「簡訊實聯制」發聲 獲司改會肯定

2021/06/24 16:31

台中地院法官張淵森日前投書痛批警方不當利用「簡訊實聯制」掌握嫌犯行蹤。(資料照)

〔記者溫于德/台北報導〕台中地院法官張淵森日前投書批評警方不當利用「簡訊實聯制」掌握嫌犯行蹤;司改改革基金會今肯定張淵森願意出面發聲,使政府及社會大眾重視此一問題,並就「疫調簡訊」遭警方使用提出聲明。

首先,司改會認為會發生本次爭議,是因現行調取通信紀錄實務運作中,欠缺防止目的外使用的「資訊隔離措施」,導致發生「一票全都錄」的現象,為了根本解決問題,應由法務部及各法規主管機關盡速研議修法,徹底檢討「一票全都錄」缺失,落實保障人民隱私及個資,以免法官或檢察官於個案採取不同標準,造成人權保障落差。

其次,指揮中心應盡速協調由法務部、警政署等正式發函禁止調取「疫調簡訊」進行犯罪偵防,作法包括明令全國各偵查機關禁止為了犯罪偵防目的,主動調取「疫調簡訊」,若已調取則不得使用。

第三,法院核發通訊監察書時,應依「通訊保障及監察法」相關規定,指示執行人員不得調取「疫調簡訊」,若已調取則應撤銷;且「疫調簡訊」鉅細靡遺特定出人民行蹤,本意是國家以罰鍰等強制手段要求人民配合防疫,並非完全出於自由意志,因此不得作為聲請羈押或證明犯罪的證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