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實聯簡訊要「裝瞎」?員警抱怨「太誇張」:請電信業勿提供卡實在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內政部次長陳宗彥(見圖)表示,將要求警方主動排除使用實聯制資訊,避免違反人權疑慮,與違背指揮中心不作他用的承諾;沒想到竟傳出有員警反彈。(圖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內政部次長陳宗彥(見圖)表示,將要求警方主動排除使用實聯制資訊,避免違反人權疑慮,與違背指揮中心不作他用的承諾;沒想到竟傳出有員警反彈。(圖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2021/06/20 22:10

相關新聞請見:

刑警用實聯制簡訊辦案 指揮中心:未來排除使用避免誤解

〔記者姚岳宏/台北報導〕有法官投書媒體指稱警方不當利用「1922」手機簡訊實聯制資料,恐違反人權與指揮中心不作他用承諾,今天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內政部次長陳宗彥表示,將要求警方主動排除使用實聯制資訊;但不少官警都對此說法「感到很無言」,認為實務上不可行,不如「正本清源」,要求所有電信公司根本不要提供實聯制資訊,從源頭就管制,而不是要求警方「裝瞎」、「看到了、卻當沒看到」!

官警表示,偵辦刑案時依法聲請通訊監察獲准後,便會取得通訊紀錄、內容與基地台等資料,進行嫌犯行蹤鎖定,而通訊內容本就包含傳送簡訊的實聯制資料,根本不用向衛福部疾管署調閱任何簡訊實聯制資料。

另有刑警說,狡猾歹徒躲避警方追緝方式千奇百怪,警方抓人必須運用各種手段,如果不要讓警方利用簡訊實聯制資料逮人,應該是要電信公司在提供資料時,就應以「礙於疫情原因無法提供」、「僅限於疫調」等理由,限制不能提供實聯制資料,而不是要求警方「主動視而不見」。

中部警方今年2月偵辦電信詐欺案,依通保法調閱嫌犯門號通信內容,發現在某區有發送實聯制簡訊商家代碼的紀錄,警方掌握其發送的基地台,再由偵辦員警前往該特定區域,逐一就可能的商家,比對出實聯制代碼,之後調閱監視器查出嫌犯出現地點。

事後卻被法官質疑辦案追查過程,運用1922實聯制簡訊商店代碼;但警方強調從未透過疾管署調取該嫌或他人的1922簡訊實聯制任何資料,作為偵查案件運用。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