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覬覦核一、核二採購利益 天道盟前會長介入圍標遭收押

2020/12/01 18:33

核一廠驚傳有黑道份子覬覦採購案利益,以暴力等手段介入圍標。(資料照)

〔記者溫于德/台北報導〕士林地檢署獲報,以天道盟同心會金山分會前會長「村哥」郭簡村為首的犯罪集團,覬覦核一廠、核二廠採購案利益龐大,透過「搓圓仔湯」要求其他廠商不得投標,若不從則指示小弟痛毆,另因懷疑許姓土木包工業者操弄廠商參與競標,竟夥同小弟砍殺許男。士檢將郭等3人拘提到案後聲請羈押,已獲裁准,正式宣告瓦解不法集團。

士檢發布新聞稿指出,檢察官發現,郭簡村等多人因覬覦兩個核電廠工程採購利益,為影響決標價格並從中牟利,由郭等3人分配共犯負責圍標或指定陪標廠商,或以採購案金8%至10%的金錢為代價,借用符合資格但無意承攬的6家廠商名義進行投標或陪標。

依據士檢統計,郭簡村等人圍標核一廠工程多達6、7件,核二廠1件,標案最低金額數百萬元,最高則是8千萬餘元的核一廠邊坡地質災害救災工作,另耐震工程及年度建築物維護工程等則超過上千萬元。

檢察官也說,郭簡村等人若見其他廠商準備參與競標,會透過給錢對廠商「搓圓仔湯」,若逾廠商不從,郭會指示小弟教訓包商,逼廠商撤標。

檢察官還說,郭簡村等人又因懷疑許姓土木包工業者居間操弄其他廠商參與競標,導致白白損失「搓圓仔湯」費用上百萬元,去年3月假藉討論工程款,約許男赴新北市三芝地區一間餐廳談判,卻恐嚇索討百萬元,被拒後立刻由持刀、棍小弟出面砍殺。

案經檢察官偵查,認定郭簡村等人違反政府採購法中強迫投標廠商違反本意罪、刑法殺人未遂罪與恐嚇取財罪,自今年5月起陸續約談逾10名嫌疑人與證人到案,並於7月、10月兩度執行搜索,查扣相關帳冊、存摺、電腦、手機等犯罪事證,再於上月26日與今日拘提郭簡村等3人到案,訊後向法院聲請羈押禁見獲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