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核一廠補助金縮水 新北石門里長串聯陳情抗議

核一廠一號機從2014年12月10日歲修停機,迄今尚未重啟運作。(記者李雅雯攝)

核一廠一號機從2014年12月10日歲修停機,迄今尚未重啟運作。(記者李雅雯攝)

2017/05/10 20:15

〔記者李雅雯/新北報導〕核一廠一號機從2014年12月10日起歲修停機,迄今未重啟,每年發給當地居民的「促進電力發展營運協助金」也隨而縮減。本來每人每年約領4500元,去年則降到3000元,地方居民憤慨,認為核一廠一號機停機不等於嫌惡設施不存在,醞釀在5月15日到17日赴核一廠陳情抗議。

核一廠一號機在歲修期間,因為一束燃料棒把手鬆脫,持續停機。「促進電力發展營運協助金」按「台灣電力股份有限公司促進電力發展營運協助金執行要點」執行,依年度發電總量做計算基礎,由於核一廠一號機停機,「促進電力發展營運協助金」額度也隨而下降。

石門區里長聯誼會會長、老梅里長許寶祿說,當地居民和核一廠做鄰居近40年,核電廠的設立讓土地無法增值、廠商不願前來設廠、人口持續外流,長年阻礙石門區發展,核廢料處置問題又說不清楚,協促金現在又減少,許多居民對此都相當生氣,每年協促金多在端午節前夕發放,聽說今年會再降。

「你和我們租房子,你就算沒有住這邊,還是應該要繳租金」,許寶祿認為,一號機停機是廠方的問題,坐落在石門區造成地方影響是事實,訴求協促金要比照往年發放,去年減少的差額也該全額補齊。尖鹿里長邱朝欉說,一號機停機是廠方的問題,許多居民對促協金減少有反彈聲音,台電作為國營事業,上面還有經濟部,總該說句話吧。

石門區9個里的里長預計將到核一廠表達訴求且遞交陳情書:「發放金額比照過往」、「補齊去年的差額」。

台電發言人林德福指出,「促進電力發展營運協助金」有一套公式計算,因為核一廠一號機停機而相較往年短少,該部分向上級單位說明後,包括台電行政部門都同意可以跳出規定用專案處理,「可以補足一半差額」,知道地方鄉情訴求是全額補足,台電另也詢問地方政府能否用年度預算補另一半,答案也是「沒辦法」;台電理解地方鄉親訴求,然「促進電力發展營運協助金」計算規定就是這樣,會持續與地方溝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