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裝潢工人墜地亡 張淑晶3罪合併執行9月徒刑確定

2019/10/02 11:33

「惡房東」張淑晶。(資料照)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由「惡房東」張淑晶出資主導的中興國際開發公司,旗下廖姓員工5年前在架設冷氣室外機鐵架時,從2樓墜落地面死亡,最高法院去年3月依業務過失致死罪,判處張淑晶5月徒刑定讞;由於她違反勞工安全衛生法先前已被判刑3月徒刑、偽造文書判刑3月定讞,高檢署聲請「定應執行刑」,高等法院今年8月裁定3罪應合併執行9月徒刑、可易科罰金27萬元,最高法院今駁回張淑晶的抗告,全案確定。

2014年3月15日上午10時,廖男工作時,因建築老舊雨遮年久失修,腳底踩踏的雨遮崩落,他從2樓摔到1樓死亡,新北市勞檢處通知中興公司停工,但中興又偷偷復工。

檢警查出張淑晶中興公司的實際負責人,負責公司的財務運作、薪資發放、工程業務規劃聯繫,黃鐸為經理,但兩人都否認,張淑晶說她與中興公司沒關係,只是借錢給黃鐸,黃雖坦承是經理,卻說廖是承攬冷氣安裝的廠商,不是員工。檢方依業務過失致死罪、違反勞安法起訴2人。

法院歷審都認定,黃鐸以經理名義負責處理裝潢房屋,張淑晶則是實際出資者,負責房屋出租,在本案工地裝潢期間,也有到工地了解裝潢進度,指揮員工清理房間,可見張淑晶就是實際負責人,死者也是公司的領薪員工,認定張、黃2人輕忽勞工作業安全,使廖男家屬痛失至親,且停工期間還繼續施工,去年3月三審判張淑晶5月、黃鐸6月定讞。

2人的違反勞安法罪各被判刑3月於二審定讞,張淑晶另有一件2012年所犯的偽造文書罪,也在今年5月三審判刑3月確定。檢方聲請將此3罪合併定一個「應執行刑」,最高院今維持高院裁定,張淑晶確定應執行9月有期徒刑,可易科罰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