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時力肯定中選會延期公投 籲速修法推動不在籍投票

2021/07/02 18:23

時代力量肯定中選會延期公投,呼籲速修公投法推動不在籍投票。(翻攝自時代力量臉書)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因應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中選會今宣布原訂8月28日舉行的4項公民投票,改於12月18日投票;對此,時代力量表示肯定,但呼籲行政院速將不在籍投票修法相關修正草案送至立法院審議,也要求中選會應將電子投票系統建置到位,不要一再拖延。

時代力量表示,對於中選會徵詢、參照指揮中心對於疫情發展與防疫警戒規範相關專業建議,正視台灣目前的疫情現況,及時做出公投延緩辦理的慎重決定,給予肯定。

時代力量表示,疫情危機尚未解除,且公民投票也未能獲得充分討論,主張延緩辦理公投。一方面保障公民表達民意的權利,同時也保障國民的安全及健康,讓國人能在安全、安心的環境下討論公眾議題與投票。

然而,時代力量指出,雖然「公投法」第24條準用「選罷法」相關規定,讓中選會可以改定投開票日期或場所的規定,進而做出公投延期的決定,但「公投法」第23條嚴格綁定公投確切投票日的規範仍需要儘速修法,希望執政黨能勇於面對自己2019年主導修法第23條,所造成投票日過於僵化的問題,朝野共同修法,徹底解決公投日期僵硬無調整空間的問題。

另外,時代力量指出,此次疫情除了凸顯出「公投法」第23條的公投日期過於僵化,無法因應重大緊急事件的問題,而「公投法」第25條明定公投可採不在籍投票,但實施方法仍完成法律上的授權與施行細則。

針對電子投票系統的部分,時代力量表示,去年中選會主委李進勇曾說,選務電子化是重要方向,第一步是公投的電子連署。立法院多次要求中選會規劃電子投票,中選會在2018年建置完系統後,便無實質進度。

時代力量指出,中選會去年5月就已將不在籍投票相關修正草案送至行政院,時代力量要求行政院盡速將草案送交至立法院審議,讓朝野各黨盡速修法,同時也要求中選會應將電子投票系統建置到位,不要一再拖延。

最後,時代力量提醒,雖然公投延至12月18日,但台灣目前仍面臨疫苗數量不足、疫苗施打率過低,多數國人未能在短時間內受到疫苗保護的問題,在此情況下,中選會與指揮中心仍要應及早規範選務、投票,以及防疫指引等完整公投配套措施,以確保疫情不會因為舉辦公投而出現疫情傳播的風險。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