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時力護照封面設計比賽涉抄襲? 黨秘書長:評審認定未抄襲

2020/08/15 13:45

「國際規範組」A21_蝴蝶王國 Butterfly of Formosa」作品。(翻攝自時代力量封面設計比賽官網)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時代力量前主席徐永明涉SOGO經營權收賄案退黨,決策委員總辭進行改選,目前黨主席懸缺,進行中的護照封面設計比賽不受影響,照常舉辦。然而本報讀者爆料質疑,目前護照比賽中票選前三名的作品中,其中就有兩件抄襲嫌疑,質疑時力毫無作為;對此,時力秘書長陳志明表示,已由設計背景的評審再次審核,因為是使用常見的設計元素,初步認定不是抄襲,未違反比賽規定。

時代力量日前舉辦「We are TAIWAN 護照封面設計比賽」,比賽分為「國際規範組」及「創意組」2個組別,初選作品經過政大台文所教授陳芳明等5位評審的評選,選出最後決選的作品,自8月1日開放網路投票,至8月30日截止,決選以網路投票方式,每個臉書和Gmail帳號每日可投一票,選出各組金獎一名、銀獎一名、銅獎一名,分別有3萬元、2萬元、1萬元獎金。

然而,本報讀者指出,目前「國際規範組」前三名的作品中,其中就有兩件疑似抄襲,包含了「A21_蝴蝶王國 Butterfly of Formosa」的作品,疑似抄襲2010年世界模擬聯合國會議的主視覺,而「A44_The Diverse Land」則疑似抄襲成衣業者所販賣的台灣國家認同短袖T-shirt。

對此,時力秘書長陳志明今受訪表示,中央黨部自接獲疑似有抄襲的投訴後,隨即將被指控涉抄襲作品提供給評審團中,3位來自設計界的評審(自由設計工作者楊珮愉、目來視覺設計顧問有限公司創辦人賴永盛、平面設計工作者黃梵真)過目。

陳志明轉述,3位評審認為被指控涉抄襲的作品,其所使用的概念、設計手法等,如蝴蝶、原點圖等,都是在設計上常見的手法與設計概念,因此沒有認定為抄襲,因此評審認為「這個說不上抄襲」。

陳志明表示,因為評審認定未違規,因此網路票選也將繼續進行,不過對於這兩件被指涉嫌抄襲的作品,後續也不排除作相關處置;至於未回應疑似抄襲的投訴?陳志明表示,由於黨中央正在籌備決策委員改選事宜,因此將回應抄襲投訴一事推遲至較晚才會對外公開回應。

針對比賽爭議,陳志明表示,民眾為了比賽踴躍投票是好事,希望還是給予創作者一些空間,多針對比賽本身進行討論,而非進行攻擊性的發言。

讀者質疑「A21_蝴蝶王國 Butterfly of Formosa」的作品似抄襲2010年世界模擬聯合國會議的主視覺。(翻攝自2010年世界模擬聯合國會議官網)

本報讀者質疑「國際規範組」的「A44_The Diverse Land」似抄襲成衣業者所販賣的台灣國家認同短袖T-shirt。(讀者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