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罷韓公告張貼 李進勇:1823投開票所目標不變

2020/05/05 10:48

中央選舉委員會主委李進勇今(5)日發布高雄市第3屆市長韓國瑜罷免公告。(記者叢昌瑾攝)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中央選舉委員會今天發布高雄市第3屆市長韓國瑜罷免公告,主任委員李進勇表示,投票時間為6月6日上午8點至下午4點,罷免活動時間為5月22日至6月5日,時間為上午7點至晚間10點。截至昨日,已完成洽借1313個投開票所,占全體1823個投開票所的72%,預計5月9日前達成100%,且不排除設置帳篷作為投開票所,這也有前例。

李進勇指出,選務部分,投開票所在洽借時碰到一些困難,截至昨天下午僅完成1313所洽借,還有510個缺口,對選務進行造成很大很大的困擾,選務工作複雜、各環節扣緊,將想辦法解決困難,接下來還有人員的招募跟訓練,選舉人名冊編造,投票通知單派送,選票印製、保管、運送,都不容許任何差錯。

李進勇說,1823個投票所數目是不會變的,這跟「霸氣」無關,是地方協調好的,符合保障人民權益的標準,也會配合防疫需求,這是經中選會委員會正式通過,為了選務穩定,1823的數量不宜改變;高雄市政府及所轄各區公所、高市選委會、中選會在罷免案中的地位為何?處在什麼角色?應盡什麼責任?須釐清。

至於不足的510個投開票所缺口怎麼辦?李進勇強調三點,依法、依理、依情來辦;依法部分,高市府必須根據地方制度法善盡職責,高市選委會、中選會則依照「選罷法」善盡職責,尤其是第一線選務中心、區公所辛苦的同仁們,此時不只是行政上隸屬高市府的公務人員,也是選務上大家合作的夥伴。

依理部分,李進勇說,高市府口口聲聲說基於防疫需求,這個門關了,那個門關了,防疫非常重要,今年已辦了31場地方公職人員補選,依照防疫中心指引,到高雄已是第五版,為了罷免案,有到高雄實際演練,也得到疾管署醫師認可,防疫我們有能力、經驗,不應用防疫作為拒絕出借投開票所的藉口。

依情部分,李進勇說,高市公務人員處境艱難,選務機關不會為難他們,會全力協助基層選務工作同仁,依法完成法律上應負起的責任,不會袖手旁觀。

李進勇也說,今天起將啟動備援計畫,首先,請各區公所全力配合繼續盤點,有哪些地方中央所屬機關構、國立學校,可作為投開票所,最快速度提供,中選會將全力協調場地管理單位配合。其次,今天起公開向高雄市民間徵借場地,今天會公布徵借計畫,有專門處理的專線電話,及專人處理洽借事宜。

最後,李進勇指出,也不排除在可使用的空間,搭帳篷作為投開票所使用,希望能克服困難,在5月9日前,達到1823個投開票所得目標。

中央選舉委員會主委李進勇今(5)日發布高雄市第3屆市長韓國瑜罷免公告(記者叢昌瑾攝)

中選會主委李進勇張貼罷韓公告。(記者謝君臨攝)

中選會主委李進勇張貼罷韓公告。(記者謝君臨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