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國民黨魁補選首開放青年團長、青工總會長參選 「錢事」嚇跑年輕人

2020/01/18 11:25

2020大選國民黨慘敗,前主席吳敦義請辭,預定3/7舉行補選。(資料照)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國民黨3月7日將舉行黨主席補選投票,這次與歷來黨魁改選或補選的最大不同處之一,在於候選人資格微幅放寬,過去必須曾經擔任過中央委員或中央評議委員才具候選資格,這次則是在補選作業細則中增訂一項「指定中央常務委員具候選人資格」,理由為「指定中常委」的位階高於中央委員,依照黨章規定,「指定中常委」名額雖有7至12人,但目前「指定中常委」只有青年團總團長、全國青工總會總會長,藉此提供年輕人參選黨主席的機會。不過,這項新制雖然立意良善,卻因為錢的問題,窒礙難行。

青年團總團長田方倫表示,有很多人問他意願,也確實曾經想過,但一想到要繳交高達200萬元的選舉作業費,以及未來每個月要籌措3000萬黨務開銷經費的「錢坑」,讓他怯步,他並認為,年輕人絕對可以參與黨務,但以目前國民黨的主席領導制模式,還是要具有一定高度的人才能勝任﹔全國青工總會總會長林杏兒則是連說「沒有」參選規劃。

據指出,藍營目前已在評估參選者包括前台北縣長周錫瑋、中央委員連勝文、前黨主席朱立倫,周錫瑋17日下午還到中央黨部找人談參選黨主席事宜,但目前在藍營基層尚未出現為特定人士展開連署的情形。

由於這次整個補選期程限縮在51天,過去都是先領表再連署,這次已改為連署在前、領表在後,而且過去只要是具有黨權的黨員,不論年齡、國籍都有投票權,這次除了配合政黨法規定明定必須年滿16歲,還必須具備中華民國國籍。

過去國民黨主席選舉,如果候選人無人得票率過半數,就必須辦理第2輪投票,但這項規定已於107年全代會通過修正的黨主席選舉辦法中廢除,改為以得票數最多者當選,得票相同時,則在投票之日起30天內重行投票,但仍維持如果當選票數與未當選票數差距在總投票數的千分之2以內,未當選的候選人可以申請重新驗票﹔如果只有1人同額競選,則必須得票數過半才算當選。

依照黨魁補選作業細則規定,除黨齡40年以上、年齡65歲以上黨員、已繳10000元黨費的終身黨員以及低收入戶黨員外,一般黨員必須在2月23日前繳納本年度黨費,若去年度以前有欠繳黨費情形,在去年10月24日至今年2月23日前補繳歷年積欠黨費者(追溯期4年為限),才能具有投票權。

此外,國民黨這次黨主席補選海外地區黨員投票實施要點,已限縮海外黨員的投票資格,把過去規定黨員入黨、回(恢)復黨籍滿「4個月」即可有投票權的規定,修正為必須滿「1年」。

國民黨15日中常會才通過黨魁補選作業細則,但昨天卻傳出組發會預定在21日的中央工作會議上要提案再修正,然後送22日中常會通過。

對此,國民黨代理秘書長曾銘宗解釋,補選作業細則只就部分文字統一修正,非關實質內容調整,像是選舉人、候選人資格及選務、作業期程等事項都不會再做更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