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26條誘台》中國使館可讓台胞求助 前外交官:惡魔的憐憫

2019/11/04 16:42

中國國台辦宣稱「台灣同胞可在中國駐外使領館尋求領事保護與協助,申請旅行證件」,前外交官劉仕傑對此警告,這根本是「惡魔的憐憫」,台灣人千萬不能上當。(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國台辦今(4日)公布「26條措施」,其中第14條便是「台灣同胞可在中國駐外使領館尋求領事保護與協助,申請旅行證件」,前外交官劉仕傑對此警告,這根本是「惡魔的憐憫」,台灣人千萬不能上當。

劉仕傑於臉書表示,駐外使領館對「本國公民」的獨有權利及義務稱為「領事保護(consular protection)」,亦即當國民在海外被抓了,該國領事便可要求行使領事探視或者是通話權。

因此,如果台灣人在海外出事卻跑去中國駐外館處請求幫忙,那就和承認自己是「中國公民」沒什麼兩樣。

劉仕傑分析,中共非常能掌握人性,因為遊客在國外遇到麻煩時,往往會陷入人生地不熟的焦慮情緒,假如中國使領館這時出手協助,就如同人在大海溺水突然見到浮木漂來,本能上就會依靠過去。

但劉仕傑強調,「中共的眼淚如同惡魔的憐憫」,這1條措施表面上看起來是善意,實際上卻是要在國際上宣傳「台灣是中國一部分」,因此希望台灣人能多加注意。

劉仕傑表示,如果台灣人在海外出事卻跑去中國駐外館處請求幫忙,那就和承認自己是「中國公民」沒什麼兩樣。(圖擷自劉仕傑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