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駐福岡處公布日相祝「中華民國」國慶賀電遭打臉 蘇揆:應該查處

2019/10/08 11:32

行政院長蘇貞昌8日赴立法院施政報告總質詢。(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台灣駐大阪辦事處福岡分處10月4日在年國慶酒會會場公布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賀電以「中華民國」稱呼台灣,但昨遭日方否認,國民黨立委蔣乃辛今在立法院質詢時批評出烏龍,一定要處理,讓駐外單位不要見獵心喜,好大喜功,行政院長蘇貞昌坦言,確有不當,應該要查處。

立法院今進行對行政院長施政報告質詢,蔣乃辛在質詢時提及,福岡分處在國慶酒會會場公佈日本首相、副首相賀電,祝「中華民國」108年國慶快樂,是大突破,詢問中華民國跟日本何時能跟日本建交?

外交部政務次長徐斯儉答詢坦言,日本首相府已經否認有這件事,外交部尊重日方說法,對於福岡國慶酒會具體情況,外交部還在查明,查明後再向立委報告。

蔣乃辛質詢時進一步指出,福岡分處事後澄清,這是接獲「友人」轉來的,但沒有署名單位,所以未列入官方紀錄,「不是大笑話嗎?」駐日代表都是資深代表,怎能出這種錯誤?還被日方打臉,出這種烏龍,絕對不容許,一定要處理,讓駐外單位不要見獵心喜,好大喜功。

蘇貞昌答詢表示,受過外交訓練又公職在身的人,日本首相若直接稱呼我國國名,是何其重大?更應嚴謹,該行為確有不當,應該查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